為了灰塵,很生氣地跟家人吵了一架,就是那種哭不出來,可是很生氣地啥都不說。

灰塵一直是這個家的「必備元素」,反正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有灰塵。一個不注意,停留在各種家具上。可能是現代人使用太多電器,電腦等等,都有靜電。但是沒插電的地方也是會有灰塵。打開空氣清淨機的濾塵網,真不知道是哪來的那麼多灰塵。

與其傷腦筋從哪來的,還不如動手去打掃比較實際。曾經我是每個禮拜會好歹擦一下,用剩下的洗澡水,或者洗衣服的水(非常的效法小氣家族的精神)。後來覺得很無聊也很無助,那些灰塵好像是固定的、登門拜訪似的,總是會回來。在你已經以為乾淨的,或者老舊到褪色的各種事物上,等著你去處理,於是我又只好眼不見為憑,想像他們不會跟我有瓜葛。

當然鴕鳥心態不可能會帶來乾淨的生活空間,我不是學會跟這些灰塵共存,就是只好定期地殲滅取得短暫的勝利,學會長期抗戰。

然後是昨天開始的整修工程,老舊的浴室需要大翻修,就是把原來所有的通通敲掉,換新的。這樣的工程當然換來大量的灰塵,只是我沒料到快十一點回到家,躺在客廳一包包是那些敲掉的不要的水泥、磁磚碎屑,還有滿佈到處都是灰灰的灰塵。一包包的水泥垃圾可以等白天再來傷腦筋清除,可是家具上的那些灰呢?怎麼大家都沒當一回事?是怎樣?

然後因為頭髮稍微長一點,天氣熱一點,就會流汗弄溼後腦杓,然後在我不自覺的時候就被風一吹感冒的我,已經非常的不舒服了,更多的灰塵在我最無力、況且也是如此深夜的時候(累到沒辦法起來打掃),糾纏著我,我就不斷地忍耐逆流的鼻水導致不斷地咳嗽(因為肺部想把這些鼻水變成的痰咳出去),一直嗽到凌晨五點多,我只好帶著無法入睡的憤怒把睡著的家人搖醒,告訴他們我的不快。

我不解怎麼大家都可以這樣跟灰塵共生共存,一點也不覺得難過。就像我以為我養的貓咪小雷會非常討厭這些灰塵垃圾,但最後牠居然也完全相安無事(我真的不想知道牠可以連飼料碗的灰塵都假裝沒看到或沒吃到)。反正這麼多讓我不舒服的事情,為什麼大家都覺得無所謂。

灰塵就像生命中那些無可奈何的事物,我不斷地想要追求但只是不斷地回到出發點。就像滿足有一個自己的房子就一定甩不掉的房貸(雖然我根本沒買也沒貸,我也想催眠自己,房子只是不動產形式的養老金,我不一定需要它,但在灰塵事件後我真的覺得不想跟一堆髒兮兮的人一起生活)。

我非常佩服許多百貨公司賣場在裝修的時候,可以把施工區域圍起來,卻不會讓其他地方有任何影響,這真的很神奇(當然這意味著裡面工作的工人必須忍受許多粉塵)。我也好想也希望我家可以這樣,但這不可能。

在生氣之後的十八個小時後,我回到家,那些原本以為「等到完工再來一起掃」的,也忍耐不住開始拿起了吸塵器。我把髒衣服丟入洗衣機,然後用洗衣水來擦拭我的房間(雖然裡面的灰塵只有一些些,跟客廳比起來太少了),然後跪在地上把房間地板擦了一遍(是的,我知道隔天又會弄髒,但我忍不住)。然後客廳的那些水泥廢料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衛浴設備建材正躺在那,然後我的貓咪小雷,則選在這堆建材的最高點,很開心地睡在那邊,享受高高在上的樂趣(我怎麼會養出一頭這樣喜歡髒兮兮的貓啊,好丟臉)。

小雷不知道的是,等到浴室整修完成,我一定會把牠抓進去,好好地洗澡,洗去牠身上的灰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