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而言之,大立精品在本人心目中,硬體的建設與規劃,超越了台北101與微風的規模。而且逛起來真的很舒服,雖然我根本就是在尚未開幕就去逛的(不客觀的言論,哈哈)。

這個建築物設計請來國外的團隊,讓我覺得厲害的地方,就是順應五福三路的圓環,做成了一個外觀波浪的建築物。因為在施工上,這樣的設計是比較費時的,同時就一個百貨商場來說,方方正正的才好經營、才好有坪效的管理與追求。不過,大立精品卻願意配合圓環的環境,捨棄了那種方方正正的設計,讓整個建築物更能呼應周圍的地理,這種出發點就很用心。台北沒有幾棟房子願意這樣蓋。


從一樓中庭往地下室看。


往上看這中庭延伸到10樓。因為大統百貨是全台第一個有室外透明電梯的建築物,所以大立精品則設計了透明的室內電梯,作為一種呼應。


>
故意設計不一樣的電扶梯,就是每個電扶梯的角度都會有點突出,所以呢,每個電扶梯看出去的視野都會不同。大新百貨是全台灣第一個有電扶梯的建築,這個設計也是為了呼應這一點。


由10樓往下看的中庭,就明白每層樓電扶梯的角度的變化,最後形成一很有意思的景觀,真的比其他賣場那種千篇一律的設計要有趣多了。


晚上看出去大立精品一樓的路易威登是一個弧形的外觀,對於外面的人、周圍的環境來說,這樣的設計是有美感的,但對於建築物的所有人來說,可能會犧牲某些百貨商場營運的坪效、增加管理上的麻煩,所以我覺得這才是我最感到欽佩的地方。


更厲害的是,整個中庭在面對五福三路圓環、中央公園的風景時,都是落地的玻璃窗設計。也就是說,業主並沒有把這個好的視野變成賣場、佔為己有,而是通通設計為公共空間,讓大家可以自由穿梭使用時,我覺得這是一種很好的想法與概念的落實。

因為我們有多少蓋在本來就屬於大眾公園、綠地旁邊的豪宅,把這些應該是大家的景觀,通通變成自己的、甚至高收入者才能擁有的?可是在大立精品,好歹你只需要走上來,無論是搭電梯還是電扶梯,你不花錢就可以看到。

無論是白天或夜晚,只要你曾來過大立精品的中庭,然後對著戶外的視野看出去,你真的看到的是一個很漂亮的景致,很美的高雄市。然後,你會發現,這樣的景觀是不花你一毛錢的(當然你也可以順便在這邊花錢消費無妨),突然間,你會覺得,這個建築物的主人,用不同的概念,願意跟消費者分享這樣的美好,是一種很棒也值得嘉許的企業精神。


路易威登港都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