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超喜歡看可以不用讓人傷腦筋的電影,如果是要讓人傷腦筋的,應該是可以在最通俗的形式,讓我們思考深刻的意涵才對(我說的就是《黑暗騎士》,才不是什麼台灣新電影)。《真愛窘冤家》恰好是一部完全不用傷腦筋的電影。

就跟《門當父不對》開啟了大玩人際關係喜劇的潮流(該片的另外一個潮流是讓許多演技派明星,悉數跟著在這類喜劇一起演出惡整主角們的長輩),《真愛窘冤家》也朝這方向走。就跟英文片名所暗示的,兩個主角必須在一天內過完四個聖誕節,因為他們的父母都離婚了,只好每個地方都要去。也因為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下,文斯范恩與瑞斯維斯朋飾演的兩個主角,布雷與凱特,就是一對堅持未婚生活的男女。他們就是不要有婚姻的枷鎖,也看透了自己父母親在鬧離婚的種種不快。

於是這對主人翁,就打定主意不要回家過聖誕節,寧願每年捏造各種藉口不回家,就這樣過了第三年。很不幸的,這年機場因為濃霧關閉,他們被困之餘還上了電視新聞,不能回家的謊言被拆穿,只好在一天之內趕場回家過四個聖誕節。

喜劇電影很重要的,就是讓主人翁不斷地重複做傻事(而且往往是要在很不得已的情況下),好比《功夫》裡頭周星馳三番兩次要襲擊房東太太,光是胖子丟刀、但每次都丟到周星馳就是一個例子。既然《真愛窘冤家》的兩個主角要過四個聖誕節,可想而知就是一個層級比一個層級還要高,果然就是很瘋狂的聖誕節。電影裡頭扮演布雷與凱特父母親的,恰好都是演技派,光看這些以前嚴肅角色演慣的人,一個個都不苟言笑,使出各種手段把主角們整的頭昏腦脹,真的是太好笑了。觀眾也很容易進入主角的狀況,因為那種無法擺脫的人際關係、更無法改變的長輩,才是讓人逢年過節不想回家的原因啊!當然整部片趁機做了些「政治不正確」的事情,像是把小嬰兒撞櫃子,跟小孩玩摔角,甚至還有惡搞教會的宗教短劇都有。

文斯范恩其實非常拿手演出這種「惡搞正經八百元素」的電影,從《婚禮終結者》嘲笑神聖的婚姻(把婚禮變成把妹的舞台)、《同床異夢》嘲笑分手的情侶種種手段、如果他跟班史提勒同台演出,電影就會一整個失控的惡搞(《鐵男躲避球》就是把運動拿來犯賤,可是超好看啊),很難想像他曾演過《驚魂記1999》《禁入家園》等恐怖驚悚片的反派。但是想到他第一部電影《求愛俗辣》,就是一個把妹至上所以什麼爛招盡出但也不斷失敗的衰咖,可能這樣的戲路才是他的本行。

如果你問我的話,文斯范恩就像是「史丹利」那樣,一個不願意長大、只想盡情享受「長大成人等種種好處」的男生啊!

當然這部片其實最大的缺點就是男女主角沒有什麼火花,文斯范恩因為身高滿高的,跟他對戲的女主角就很難找,
瑞斯維斯朋跟他跳舞就看得出來兩人個頭差了一截。

文斯范恩的電影,當然會有好友來客串。這部片很神奇地是有不少,第一個就是扮演他哥的強法洛。強法洛在
《十全大補男》演個四肢發達、頭腦簡單的莽漢,這部片也是,但強法洛不只跟文斯范恩合作過《求愛俗辣》,他今年還執導了《鋼鐵人》!很有趣吧!強法洛跑去別人電影裡頭演個笨蛋也真是太好笑了。

此外美國鄉村歌手費斯西爾的老公,提姆麥克羅,也扮演文斯范恩另外一個兄弟,也是一樣四肢發達、頭腦簡單。很難想像居然有歌手願意跨界演些跟自己形象相差甚遠,而且根本就是耍寶用的角色。

然後這部片讓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家庭」的討論。兩個主角布雷與凱特因為不願意重複自己父母離婚的覆轍,所以堅持不婚。但是在被迫一天過四次聖誕節的時候,才發現彼此根本完全不了解;也就是說,沒有看過對方的家人,其實也等於不認識對方。而他們不願意讓交往的對象,認識自己的家人,是因為他們都在成長過程中,有過許多掙扎與難堪,他們都怕這些不完美的種種,會讓自己找不到對象、在對方的心目中形象毀滅。

(電影裡頭倒是把這一段演的很好,兩個主角成長過程的各種糗事都被家人講出來,讓兩個人窘到無地自容啊)

於是這兩個主角的四個聖誕,本來是一個比一個怪、一個比一個還要災難,但當布雷與凱特,發現跟他們所討厭的怪胎家人,在玩遊戲的時候,是一點默契都沒有,甚至遠遠遜於他們所瞧不起的布雷的老哥、還有布雷離婚後的老媽(老媽的新歡恰好是布雷以前的好哥們、同學,等於「你睡了我老媽」,低級又震撼的好笑),他們突然領悟兩個人堅持不婚的關係,其實一點意義都沒有。

因為抗拒、不願一起組織家庭的人際關係,其實是如此的不堪,也沒有什麼鞏固的基礎。

你看到沒有,「不能成家的兩人關係」,是不穩固的,我馬上就想到同志的愛情關係為何如此容易受到打壓或者很難經營的問題。這跟布雷與凱特的遭遇是一樣的。

《真愛冏冤家》可以讓觀眾笑倒、亂七八糟之餘,卻又如此真實地給了一記回馬槍,回到「成家」這件事情上,我覺得是非常聰明的。說真的,這不是一部簡單的、惡搞的、耍白痴的喜劇(儘管所有的表面看起來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