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應該大家都有類似的成長經驗,可能學校裡頭,有一個人,是你「吵吵鬧鬧」的冤家。

想想看,是不是在小學、或者幼稚園的時候,可能班上有個人,常常跟你借文具(橡皮擦、鉛筆、墊版),或者問你功課怎麼寫,或者在你上福利社的時候,伸手跟你借錢、或者跟你說他要喝你水壺裡頭的水(可是這傢伙偏偏就是自己不帶水壺)。然後這個人會很「陰魂不散」地,在任何一個時刻「冒」出來,跟著你、或者惹得你心煩。因為可能你借他你很寶貝的東西,卻被他弄的亂七八糟才還你;或者在某一次死纏爛打跟你一起出去的時候,弄的你很丟臉。

長大之後,想想,這個人其實是想不斷吸引你的注意,所以會用這種方法,讓你注意到他。我家的貓咪也是這樣,常常會「喵」或者胡鬧、或者跳上你不准牠去的地方,好讓你把牠抱下來。

很奇妙的是,我昨晚也有想過,那些之所以會對我生氣、罵我的人,其實好像都是一個樣子(一個模子),就是他們都有一些外表上引起我注意的特徵,但是仔細一想,我可能跟對方沒有太多交流,似乎都是一直我在不斷地講話、講話、講話。

因為我想到了,小時候所經歷或者看過的那些「惹你生氣是引起你注意」的例子,發現,我可能也有同樣的毛病。

我被他們所吸引,但是對方並沒有注意到我,所以我只好不斷地冒出來,讓對方知道我的存在。

但是,這個社會的你跟我,就像《海角七號》電影的每個人一樣,大家都有自己的武裝,武裝是因為有心事、有心煩的地方,但沒有說出口,所以就變成了武裝。直到,彼此願意告訴對方,自己的心事、自己的弱點,然後開始學會去關心對方(體諒對方的難處),彩虹才會出現,大家才開始真正的融洽起來。

我很清楚別人如果要對我發脾氣,是因為,我逼近了他們的武裝;我惹到對方,是因為我快要碰到他們心中那個禁地,讓他們不舒服也不耐煩。當然,在人沒有準備好以前,誰也沒有必要跟誰說自己的心事。(因為說了之後還被人家嘲笑,或者當成數落的題材,這種經驗我也不是沒有;對我做這種事情的人,我都會直接跟對方翻臉)

至於惹到我的,最標準的例子就是,當我像這樣很認真寫一篇文章,講自己的心情或反省的時候,跑來給我嘻嘻哈哈打屁(彷彿這世界沒有地方可以打屁),或者,一整個「何不食肉糜」的告訴我,「你為什麼不怎樣怎樣」(其實,就只有兩個人白目到會犯這個錯,真高興我這輩子不必跟這兩個人說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