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b Ritts(你可以稱之為赫伯萊茲),是一位時尚攝影師,他拍過無數膾炙人口的時尚照片,也常與唱片工業合作。他是同志,罹患愛滋病,最後於2002年辭世。如果你想多了解他,這是他的官方網站

但Herb一生拍過的名模、名人無數,我想說的是,他所拍過的天后們。

我們現在常說,唱片工業回歸到數位下載的本質,不需要太多的包裝,靠單純的音樂就可以打動人。但說真的,如果沒有這些周邊跨產業的合作激盪初的火花,我想知道,這些歌曲聽起來會那麼精采嗎?這個問題可能沒有絕對的答案,但Herb跟他的天后們,卻提供了另外一種可能。

第一個讓
Herb聲名大噪,也讓對方紅透半邊天的,是Oliver Newton John的那張《Physical》專輯的封面。如果你沒印象,可以點這裡看大圖。這張專輯因為有同名單曲〈Phycical〉,因為拍了一個非常有強烈性暗示意味的MV(歌曲本身並沒有那麼淫穢,可惜現在YouTuBe找到的都是現場演唱會版),讓當時少女清純形象的Oliver,一口氣引爆話題,在MV被禁播的炒作下,單曲順利地搶下10周冠軍。

這首歌曲首開先河,把80年代的健身房與韻律裝造型引入了流行歌曲當中,甚至整首歌拿來跳韻律舞都沒問題。Herb拍攝的專輯封面,如果你覺得很眼熟的話,沒錯,因為後來又有一個天后 ,拜託Herb替她拍封面,就是要拍成這樣子。

DSC06481.jpg
這就是瑪丹娜大名鼎鼎的《True Blue》專輯,她的第三張專輯,賣的遠比讓她成名的第二張專輯《Like A Virgin》還要好,但很明顯地這張專輯的歌曲是瑪丹娜日後最不想、也最少機會演唱的,只因為當時錄製時她是獻給(當時的)老公西恩潘嗎?

當然你會說,Herb拍瑪丹娜的樣子,幾乎跟Oliver是一樣的,可能有自己抄襲自己之嫌。但我卻覺得,瑪丹娜其實故意想要這樣做,因為從大眾流行文化當中找出經典先是模仿、進而改良、最後取代其經典位置的手法,是她可以屹立歌壇多年的一貫模式。

無可否認地,這張專輯的悅耳度非常的高,也是少數她音樂當中有故意放入懷舊元素的一張唱片。因為等到她跟西恩潘離婚後,推出來的就可是不一樣的《Like A Prayer》。

在《Like A Prayer》專輯當中,瑪丹娜做了一件改變Herb職業生涯的事情:她要Herb替她拍攝第二首單曲〈Cherish〉的音樂錄影帶。這對Herb而言是有挑戰的,從平面的時尚攝影師,轉戰音樂錄影帶導演,但基於跟瑪丹娜的合作情誼愉快,Herb接下了這個挑戰,從此Herb的作品從平面就橫跨到音樂影像了。

DSC06483.jpg
〈Cherish〉的MV在YouTuBe也找不到(倒是有很多模仿版),好險收錄在瑪丹娜的影像精選DVD當中。這首歌的畫面是黑白的,劇情又是顛覆童話邏輯的。在海灘漫步的瑪丹娜,迷倒了海中的一群「美男魚」(這些男人的下班身都好像海豚那樣沒有魚鱗的)。然後一條年紀小的「美男魚」就這樣著迷瑪丹娜的歌聲,無意擱淺在海灘,與瑪丹娜邂逅之後,又被送回了大海,全身濕答答的瑪丹娜很快樂地在海邊又唱又跳,還不忘比出她的二頭肌。

現在看起來,原來《崖上的波妞》說的不就是這麼回事啊?!戲法人人會變,各有巧妙不同,Herb跟宮崎駿講的都是同一個童話的變形,但就看各自怎麼玩了。

〈Cherish〉樹立了Herb的MV導演的幾個風格,第一他非常擅長黑白畫面,取代彩色繽紛,反而更有氣氛(但我不知道拍黑白MV是否可以節省女星的梳化妝費用或時間就對了)。第二,雖然所謂的MV不太需要劇情,但他還是喜歡在短短的篇幅當中,注入一種奇想、奇幻氛圍。第三,他真的滿喜歡讓女主角在大太陽、沙灘(或沙子)跳舞。還有一個重點是,他其實非常擅長捕捉男體的線條,在MV當中更能突出這個特色。

由於跟瑪丹娜的合作成功,下一個求助Herb的天后,堪稱是被Herb大大改造成功的典範,此人叫做Janet Jackson。

DSC06484.jpg
這張《Rhythm Nation》堪稱是Janet Jackson最風光的專輯,前後共發行了七首單曲(一般歌手發到五首單曲就很偷笑了,因為那樣等於要人買半張專輯,消費者盤算荷包,當然覺得買專輯會比買單曲划算許多)。因為以動感的、中性的、軍服的造型,搭配群舞的表演風格,奠定了Janet Jackson冷調的舞曲地位形象。

DSC06485.jpg DSC06489.jpg
可是到了Herb手上,要拍這最後一首發行的單曲MV,顯然要做些跟前面不一樣的事情,於是〈Love Will Never Do(Without You)〉這首歌雖然是第七波主打歌,也真的因為MV給Janet大改造,成功引起話題(當時的美國《娛樂週刊》,甚至以「Before & After變身前與變身後」當做報導的標題),就這樣登上冠軍了!

到底有多不一樣,還好YouTube上面有圖有真相,點這邊自己去看。

沒錯,Janet本來包的緊緊的舞衣,通通被脫掉,然後整首歌則以描繪聞樂起舞的肢體線條,在大漠中拍攝律動的剪影、陰影與線條,非常的性感!

值得一提的是,Herb找來他合作過的男模Djimon Hounsou,一起入鏡(其實整個MV有兩個男主角),Djimon就是後來演出《血鑽石》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也是當今CK內褲的代言人 。

因為這次大改造的成功,讓Janet Jackson在下一張專輯《Janet》,從歌曲內容到形象,全部都是以「性感」為出發點(甚至唱片封面拍了一個上空卻不露點的話題)。

DSC06482.jpg
2002年,也是Herb辭世的那一年,是他拍最多MV的一次。而Jennifer Lopez算是很幸運地,有機會跟他合作到。〈Ain't If Funny〉(不是後來J. Lo另外找Ja Rule重新混音的那個版,我說的是原版) ,從劇情發想到拍攝,都是Herb本人的想法。根據J. Lo的說法,聽完這條歌後,Herb認為這歌說的是一種尋找自我的旅程(命運),於是劇情就安排J. Lo邊走邊唱,然後在郊外遇到一群吉普賽人,帶領她轉變為吉普賽女郎,與一個帥哥在草地上跳起了佛朗明哥舞。

這邊自行收看。

沒錯,黑白的畫面又回來了,但是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懷舊的褐色對比。Herb也替J. Lo從西班牙找來一個帥哥跟她對舞(J. Lo說對方真的不會講英文),當然也有展現J. Lo舞技的篇幅(其實我覺得J. Lo露的小腹好像比男主角還要多......)

2002年算是Herb拍攝的MV多產的一年,Shakira的〈Underneath Your Clothes〉(這首歌的畫面,比較像Herb替Chis Issak拍過的那兩條歌〈Wicked Game〉,〈Baby Did a Bad Thing〉也就是電影《大開眼戒》的主題曲),Britney的〈Don't Let Be the Last One to Know〉(其實布蘭妮合作最多的MV導演,是一個拍攝成人電影出身的),N'Sync的〈Gone〉,但我覺得並沒有像Herb跟這四位天后合作的那麼特別(也許有,只是我感覺不出來)。

Herb所有拍過的MV列表,請點參考。

附註:附上的YouTuBe連結可能會因故導致影音畫面「消失」,看不到的話,請自己動手Google一下,或者有的可以跟我要原版看也可以。

本文獻給所有那些讓音樂「看」起來更正點幕後人員。至於我,我不太同意音樂工業可以完全拋棄包裝、或者完全不需要影像輔助(以便節省經費,然後讓大眾可以花更少錢就能消費得起、所以歌曲可以流行的更快)等等的那種論調,如果這種論點成立,那你可以接受從頭到尾沒有音樂、只有影像的《海角七號》(最後的墾丁演唱會足足拍了三天,跟舉辦一場真正的演唱會成本相差不遠),然後看完還會覺得它很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