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洲導演彼得威爾似乎比影迷想像的還要「通俗」,這位大哥坦言拍《春風化雨》的目的,是為了交換片商投資他想拍的《綠卡》。所以當你納悶《楚門的世界》為何讓金凱瑞開著小帆船遇上狂風驟雨,答案揭曉,原來是為了《怒海爭鋒:極地征伐》在暖身。

《怒》片可不是《神鬼奇航》那種迪士尼用現代思維改寫的海盜傳奇,可以略過許多枝微末節,只專注在引人入甚的冒險打鬥。彼得威爾想要呈現的,是貨真價實的海權時代,當時人們怎麼做,電影就該怎麼演,不要月光下的骷髏大軍無堅不催,也不會有獨立自強的女性出現。於是《怒海爭鋒:極地征伐》在各方面都強調寫實,不僅有好幾個讓觀眾看到哀嚎的醫療手術場面,還被彼得威爾拍成沒有任何女性角色的電影(導演只給了一個女生特寫,啥台詞也沒),水手看到珍禽異獸,還有這樣的台詞:「船長,那些海龜肉看起來很好吃」,完全沒有野生動物保育的概念。

然而「寫實」的特色並不會使得觀眾昏昏欲睡,相反地,彼得威爾把整個故事拍的興致勃勃,讓人想起他在《證人》一片中,將亞米許人反璞歸真的生活描寫成令人與世隔絕的心動,忘記了斷絕文明的種種不變。從欺敵的航海戰略、以小搏大的戰術,到對抗大自然風暴的同舟共濟,乃至於水手的迷信,這些點點滴滴加起來,使得觀眾能深刻體會「驚奇號」全體人員的立場,當劇情交代帆船因不起風而必須在海上停滯不前,你會忍不住反思:「對啦,迪士尼的海盜永遠『人定勝天』,絕對不會遇到這種考驗!」

羅素克洛跳脫《神鬼戰士》羅馬將軍在家破人亡後的抑鬱形象,在本片又塑造出另一位充滿冒險樂觀性格的傑克船長。我們看到的是一個真正的軍人,他既急於完成上級交辦的軍令,卻也不捨犧牲屬下,三番兩次得衡量如何兼顧袍澤情誼,在極端狀況下做出選擇。真正的領袖不是只會發號施令,而是如何領導與決斷。

在大場面、大製作的前提下,《怒海爭鋒:極地征伐》沒有淪為一部「純粹賣弄特效」的災難片,反而充滿了娛樂效果,勾勒出航海生活的真實一面。雖然沒有深入介紹英國軍艦的階級制度,使得有許多角色的生命力不夠立體,卻用羅素克洛的領袖魅力彌補了這個缺憾。是的,如果羅素克洛從膠捲走出來,叫我從軍報國,我一定會答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