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話說《小飛俠彼得潘》當年在倫敦舉行舞台劇公演,劇情進展到小仙女為了救彼得潘吞下毒藥,全場一陣嘩然。此刻小飛俠對台下的觀眾說:「如果你們相信,請大聲鼓掌,救活小仙女!」結果全場響起大小朋友的掌聲。我始終以為,如此能讓觀眾感動投入的童話已經消失了,然而《精靈總動員》卻有這股魔力,讓大小朋友再度陶醉在一個美麗的童話,衷心替主角的安危祈禱。

說來諷刺,這部片的編劇大衛貝瑞堡才剛交出故事半生不熟的《鬼屋》,累得導演必需要花費許多特效來製造熱鬧氣氛;然而他的生花妙筆卻在《精靈總動員》火力全開,使得這部片無需大費周章的特效,卻能在銀幕上一路點燃笑彈火花,大人小孩看了都開心。這怎麼可能?答案兩個字:「單純」。

電影的劇情就是有個從小被精靈撫養長大的人類巴弟,始終以為自己注定是聖誕老公公的好幫手,直到三十歲才被告知真相,於是他前往紐約跟親生父親團聚。朗霍華數年前的《鬼靈精》裡頭,主角金凱瑞是個徹底討厭聖誕節的怪胎,偏偏住在最愛慶祝聖誕節的小鎮;《精靈總動員》則恰好顛倒,巴弟是紐約市唯一相信還有聖誕節、聖誕老公公的人。相較於朗霍華硬要把沒幾頁的童書湊成九十分鐘的電影,只好全靠特效與化妝來幫腔,《精》片完全避開了好萊塢只注重形式上的缺點。則藉著跟大都市生活格格不入的巴弟,反映出現代人的冷漠,更能對照出主角在鬧出連串笑話底下的天真個性、善良童心,以及不屈不撓的「大孩子」性格。

於是我們真的相信人高馬大的威爾法瑞,就是那個從小「不幸」在北極長大,完全不知民間疾苦的巴弟,只曉得聖誕節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我們也突然明白,能在都市中指高氣昂活著,其實沒啥好驕傲的,因為付出的代價是喪失了最寶貴的純真與希望。在某個程度上,我們比巴弟更需要聖誕老人,因為他源源不絕的樂觀,是一種我們久違的美德,那是一種鈔票換不來的聖誕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