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說導演昆汀塔倫提諾的《追殺比爾》是一次武俠、功夫片的致敬與諧仿,《末代武士》則是導演愛德華茲維克向黑澤明的無限懷念與崇敬。有趣的是,昆汀的態度是瘋狂惡搞,重新拼湊後發揚光大;愛德華的做法卻是小心翼翼,處處遵守古法。





光是從影片許多細節,都能感受到強調導演的用心。他故意挑選日本的演員渡邊謙、真田廣之(他的師父千葉真一才剛演了《追殺比爾》),來飾演捍衛武士道的傳人,然後讓有「留美」背景的日裔演員,飾演劇中大力主張「西化」的日本人士。熟悉日本時代劇的人,還會在發現古裝片最有名的「路人甲」福本清三也在影片中出現,飾演阿湯哥身邊的路人甲,照樣有個他最擅長的悲壯下場。如果不是湯姆克魯斯提醒我們,你大概會以為《末代武士》是部日本人拍的武士片,而不是好萊塢製作的史詩片。





然而真正「時不我予」的感概蒼涼不只是來自劇情本身,而是製作一部這樣充滿傳統電影的過程。就像鄔瑪舒曼的「青葉屋之決戰」其實在北京電影製片廠開工,武術指導袁和平必須參考邵氏老片的DVD來設計早已失傳的武打招式,《末代武士》的武士村落、戰爭場面都是在紐西蘭拍攝,因為日本早已開發過度,沒有十九世紀的自然景觀。我想這對渡邊謙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他在演出角川春樹執導的《天與地》時,眾人選擇在加拿大拍攝,也是因為同樣的道理。





於是《末代武士》特別的地方並非看湯姆克魯斯耍武士刀(因為鄔瑪舒曼也會),而是愛德華茲維克拍出了兩個背景文化有極度差異男主角的惺惺相惜,這可能是繼吳宇森《諜血雙雄》後最令人動容的銀幕男性情誼。我想與其歸功於演員湯姆克魯斯,還不如說是製片湯姆克魯斯的努力,所以才有一部能夠誠懇對待與尊重東方文化、乃至於劇情指責西方霸權的電影,這實在是好萊塢的革命性進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