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尼艷陽下》是一個挺有趣的電影,不幸的是,娛樂效果並非來自故事本身,而是看編導如何使出渾身解數,把一本「生活書」變成足以撐起一百一十三分鐘的劇情片。


於是戴安蓮恩飾演身心俱疲的法蘭西斯,在長達一年的離婚煎熬後,因好友的鼓勵下前往義大利托斯卡尼旅遊,以便鏡頭隨著她一起出發。然而這趟旅程不是時下受歡迎的自由行,而是讓人倒胃口的團體行程。是的,就像你所有參加過那些團體旅遊的缺點一樣,不管你喜不喜歡、要不要,導遊說你何時該吃飯、上廁所、買土產、集合,你就只能乖乖照辦,你沒有辦法在喜歡的景點多留點時間,你只能吃著「口味道地」的五菜一湯中式合菜,望著各種當地食物納悶。在這部電影裡頭,躲在鏡頭後的編導便是這趟旅行走調的罪魁禍首。


因為要把托斯卡尼的風土人情介紹給觀眾,所以他們好像導遊一樣,只要時間到了就把法蘭西斯拖到行程表(劇本)上規定的地點,叫她開始進行必須在這趟旅程完成的各種風俗體驗,各種奇人異事也就很準時地出現。因此明明說好要女人當自強的戴安蓮恩,一下會哀怨沒有男人追,一下會發憤圖強修房子,讓人摸不著她的動機與轉變何在。最可怕的是編導用三個過場鏡頭,就交代她從一個廚藝門外漢,變成了托斯卡尼菜餚的烹飪大師,過程中居然沒有提供觀眾任何燒菜的秘訣、食譜,實在不知道她是怎麼脫胎換骨的。


好在這部片還有個性豁達的吳珊卓,她在許多突發狀況冒出的妙語如珠,本該是編導該賦予女主角的性格,妙的是竟然在女配角身上出現,讓觀眾真正領悟到何謂「體驗人生」。此外,故事有提到義大利電影大師費里尼的電影,妙的是《愛情,不用翻譯》也引用同樣的片段。可見得老美身在異鄉就會想到費里尼。還有,出國一定要報名自由行,起碼那樣凸槌比較有趣,不信看《愛》片就知道。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