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叫作諷刺?就是當我們的電子媒體沉溺在報導許純美上流生活而沾沾自喜時,卻有一部叫做《鍥而不捨》的電影上映,劇情描述女記者薇若妮卡不畏惡勢力,勇於報導真相的故事。更諷刺的是,在主播台上專訪許純美的主播,毫不掩飾自己新聞功力的單薄無知,薇若妮卡卻因為報導惹火了黑道,最後命喪黃泉。





然而最諷刺的是,這樣一部描述新聞媒體從業人員的影片,竟然是出自製片傑瑞布洛克海曼,導演喬舒馬克之手。對,就是那個專門拍暑假檔《神鬼奇航》《絕地戰警2》撈錢的傑瑞,也是那個很喜歡在影片討論道德標準、卻又自我設限的喬。這世界是怎麼啦,兩個以商業電影維生的電影工作者,竟然也有所謂的良知?!為什麼我們的電子媒體沒有?





對於愛爾蘭報社記者薇若妮卡不熟悉的觀眾,會看到一個堅毅不屈的記者,如何不誇張、不取巧地採訪新聞。她其實還來不及在報紙上揭發真相,因為薇若妮卡很認真地做功課,收集各種資料,甚至跟當事人求證時,惹火了對方才遭到殺身之禍。然而《鍥而不捨》不是一部沒有缺點的影片,為了把焦點集中在主人翁身上時,也造成周遭大環境的模糊。曾經寫過教會醜聞的她,三番兩次生命受到黑道威脅還要堅持下去的動機是什麼?只因為她那次走進了貧民窟,看見滿地施打毒品的針頭?還有她的報社跟主管怎麼能容忍她不進辦公室,只要每周日新聞見報即可?報社都不會派人來勸她放棄嗎?





於是《鍥而不捨》變成一則跟現實不合的神話,偏偏這則神話是有依據的「真人真事」。是的,標榜「K新聞」的人其實才應該被「K」。如果薇若妮卡還活著,絕對會把這種傳播媒體的敗類拉下主播台。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