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在戲院看《愛是您,愛是我》的時候,突然發現,哈,這是一部以往黃百鳴監製的《喜事》電影。你知道,就是有很多港星,扮演一家人,然後嘻嘻哈哈其樂融融跟觀眾拜年的賀歲片。


這類型的電影本來式微了好久,但是去年的《向左走向右走》《地下鐵》,都不約而同地想要翻新,但碰上同樣的問題:主線與支線故事的衝突,或者支線完全跟主線無關的狀況。但是《愛是您,愛是我》卻是一次完美的示範,告訴我們,這種應景的溫馨喜劇,真的可以做到天衣無縫的境界,讓一堆老外演員在銀幕上呼朋引伴,的確是一大享受。


編導理查寇特斯不虧為近年英國浪漫喜劇的第一高手,他的生花妙筆曾在《妳是我今生的新娘》捧紅休葛蘭,《新娘百分百》改造茱莉亞蘿勃茲,《BJ單身日記》讓芮妮齊薇格脫胎換骨,這部片又證明了他橫跨大西洋兩岸演藝圈的人脈。在他的精心設計下,所有的明星都巧妙地各司其職,平均戲份。觀眾在看完電影後,幾乎都可以細數出每個人物最經典的場面,可見得他編寫情境喜劇的高明。


本片也同時證明了理查寇特斯的流行音樂功力,影片一開始就把《妳是我今生的新娘》的主題曲拿來惡搞,俗擱有力的自嘲。隨後出現的各式情歌、聖誕歌曲,非但有效地渲染了故事的情緒,有好幾首歌更緊扣的劇情的發展,幾乎保證讓觀眾可以邊哼歌邊走出戲院。事實上,當我看這部片的時候,戲院真的有觀眾隨著音樂舉起了雙手揮舞,儼然參加演唱會般地投入。


通俗劇的成功要素是什麼?洞察生活的劇情、有賣點的卡司、悅耳動聽的歌曲,日本偶像劇是如此,愛情喜劇也是如此。而理查寇特斯在這方面的熟捻,讓我不禁幻想,如果某天他改行去寫日劇的話,北川悅吏子可能也會失業。如果我們能從理查寇特斯的成功得到任何的教訓,那就是「通俗並不可恥,商業不見得廉價」。多虧他這些年在文藝喜劇的才華,讓英國演員及流行文化,可以反向輸出到好萊塢,甚至多賣幾張電影原聲帶,乃至於美國明星不遠千里求教於他指點迷津,這對港台電影工業是很大的啟示。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