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當超級盃中場表演鬧出「露奶」的意外風波時,來看《辣嬤寫真》倒是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為什麼大眾會對女性的乳房大驚小怪?大眾又認為哪些女性的裸露是「理所當然」「見怪不怪」的?最重要的是,這樣的裸露跟色情的界限在哪裡?


答案是取材自一九九九年發生真人真事的故事,一群英國鄉間的中年婦女異想天開,拍攝裸體的寫真藝術照,取代以往一本正經的月曆內容,藉由月曆的銷售收入來籌募當地醫院的修繕經費。既然名為「寫真」,月曆的內容就是如何巧妙地全裸入鏡,卻能做到三點不露的效果,跟社會大眾的尺度大開玩笑。影片除了捕捉這段有趣的過程,編導還做了更富戲劇性的改編,就是描寫社會大眾,還有英國小報媒體捕風捉影的能耐,讓當事人本身都不知不覺受到影響,甚至改變了家庭生活。


電影用一種英國人特有的幽默感,處理這件本來可能會淪為眾人「閒言閒語」的事件,本來有點生活死氣沉沉,甚至不知如何實現自我的「中年辣嬤」們,在拍照這件事找到可以努力的目標,觀眾還看到她們展現公關與募款的能力。至於,身材性感與否,露了些什麼,會不會處怒哪些人,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當然現實生活中大家會對珍娜傑克森的不滿,是因為整個意外好像有「預謀」的跡象,藉機炒作知名度的可能。然而《辣嬤寫真》也有以公益活動為前提,讓女性的裸露顯得不那麼直接、刺激,其實已經說明了世上大多數的人,對於「非AV女優」的身體,還是寧可抱持著保守的態度,不願所謂女體的解放引發情慾的流竄。


至於對這個議題有興趣的朋友,還可以收看《愛你在心眼難開》,瞧瞧女主角黛安基頓如何處理露點演出。而去年底美國也有一群老爺爺效法英國的辣嬤,發行了裸體寫真月曆替學校籌款,大家可以去兩相對照。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