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小時候也曾有到鄉下、跟不熟識的親戚住在一起渡過暑假的經驗,那麼,《盛夏獅王》這部片可說是對這種經驗的最高敬意。





海利喬奧斯蒙飾演來自大都市的華特,在這個夏天被老媽「賴」給兩個從未謀面的舅公,一起在鄉下大農場打發時間,因為老媽要去追尋她的第二春,無法帶著華特這個拖油瓶。他當然滿心不願意,老媽臨走時還交代他要「好好跟老人家相處」,因為據說這兩個古怪行徑的舅公藏有一大筆財寶,假使華特能討人歡心的話,說不定能分點好處。這簡直跟「援交」沒有兩樣的任務,卻成了華特人生的轉戾點。因為這兩個舅公活脫似《湯姆歷險記》的主角,只不過是上了年紀,依舊精力十足,興致勃勃拿著獵槍從事各種戶外活動,替總是乖乖聽話的華特開啟了他的想像力,甚至一同從一頭老獅子身上學會寶貴的一課。





電影有許多的魅力,來自勞勃杜瓦與米高肯恩兩位上了年紀的資深演員。導演分別以他們在銀幕上最膾炙人口的角色,繼續沿用到這部片來,勞勃杜瓦依舊是《霹靂上校》那個叫人又愛又敬又畏的勇者,而米高肯恩的書生性格當然脫胎自《大戰巴墟卡》(最好笑的是,兩個舅公吹噓年輕時的豐功偉業,也很像《大戰巴墟卡》)。這樣的安排,對於熟悉這兩位演員的觀眾來說,實在是拍案叫絕的安排!他們幾乎不必做什麼事情,就輕易地變成劇中人,一對個性南轅北轍、彼此互補的「怪老頭」。





至於那些曾擔心海利喬奧斯蒙在《靈異第六感》《A.I.人工智慧》表演太過用力,有老成之嫌的觀眾,《盛夏獅王》終於讓我們看到屬於海利個人的青春本色。不論是他電影一開始那個鬱鬱寡歡,被舅公嚇到有點不知所措的慘綠少年,到後來卻能跟獅子玩在一起、開心打滾的大孩子,我們終於看到他最自然、最真誠,毫無修飾的演出。我不知道這算是他個人演技的進步還是退步,但是我真高興看到他可以做自己!





戲裡戲外,《盛夏獅王》都是一次對資深人生的致敬,誰能料到,兩個老人跟一個小孩的電影,竟然會這麼好看?!因為它完全喚醒我們內心深處,那些對於童年共同的記憶與溫暖。








http://www.secondhandlions.com/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