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須承認,「警網雙雄」這齣電視影集當年播出時,我並沒有太多的印象。依稀記得兩個男主角穿的很風騷,每次都能成功地剷奸除惡。以現在眼光來看,這齣影集替日後的警匪片立下了勞不可破的公式:兄友弟恭的搭檔,永遠都有個碎碎唸的長官,然後開著騷包名車警匪追逐,對抗身邊永遠有個大律師的壞蛋。這個公式可套用影集「邁阿密風雲」,四部《致命武器》,兩部《絕地戰警》,兩部《尖峰時刻》,你想到的通通都能用。


相較於起改頭換面的《霹靂嬌娃》,重拍的《警網雙雄》顯然十分地念舊。導演陶德菲利浦利用「複製」的趣味,挑戰「重拍」的概念。不僅故意把電影時空提前的比影集更早,讓這部重拍的電影變成了影集的前傳,然後好像真空吸塵器一樣,將所有七零年代的事物通通吸進去。不只如此,他還調皮地用二十一世紀的眼光,來詮釋這些所有俗擱有力的元素,以便製造各種絃外之音的趣味。


於是班史提勒扮演的戴賽是充滿正義理念,個性剛正不二,做事也不知道變通的警官,歐文威爾森的個性恰恰相反,好吃懶做,上班陽奉陰違,得過且過的郝綏。這種誇張的人物性格應該警匪片的兩種極端,怎麼樣也不該湊在一起,但是警局長官偏偏要命令他們一起搭檔,自然不斷發生各種趣事。然後影集原本歌頌的袍澤之情,也成了影射同性之愛的最佳對象。加上七零年代的騷包穿著,簡直就是扮裝文化的始祖,況且每當兩個主角喬裝臥底的時候,其實更容易讓人一眼認出來的愚蠢。這部喜劇片一方面不斷地複製影集的經典,同時也不斷找出各種方法揶揄這些經典。我們必須承認,導演如果不是超愛影集的人,是不可能從這些蛛絲馬跡發展出這些天馬行空的笑料。


不過令人驚訝的是,《警網雙雄》在許多無厘頭的狀況下,其實還有個很聰明的壞人,他發明一種基因改良的海洛因,讓警犬聞不出味道。雖然觀眾已經笑到東倒西歪,不太管究竟他會怎麼交易毒品,影片還是很正經地交代這幕,跟許多喜劇片只在乎笑點而不在乎劇情的做法有天壤之別。


說真的,天底下也只有好萊塢這邊有錢有閒,可以讓《警網雙雄》以最先進的電影手法,發展出這般重拍的瘋狂趣味。這部片讓我哈哈大笑,完全忘記了那些煩人的事情。就這點而言,實在是功德無量。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