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想過,近年最好看的古裝動作片,不是大陸拍的《英雄》、《天地英雄》,而是韓國人拍的《武士》。這部在2001年推出的韓片,不知何故,直到2003年才開始在韓國以外各地上映,台灣更是拖到今年才露臉。雖然來晚了,這部片的成績卻一點也不遜色。





《武士》的故事發生在元末明初,一群在大漠中顛沛流離的旅人,各自身不由己捲入了一場「回家」的戰爭。被明朝當作刺客、慘被放逐到大漠的高麗使節團,一心想逃到山東渡海歸鄉。被元兵綁架到大漠的明朝芙蓉公主,則希望有人能救她早點回中原。至於在大漠中的元兵,藉著綁架公主的行動,發洩被朱元璋趕出中原的怨氣。在滾滾黃沙中,各有不同利益的眾人,發現可以彼此利用達到「回家」的目的時,也註定發生一場離鄉背井的戰爭。





這部片雖然有頗為眼熟的劇情(因為《天地英雄》很明顯地受到本片的影響),然而故事卻能深刻地描繪出戰爭中的人性,發展出每個角色的光明與黑暗,人際關係的不斷衝突讓這支雜牌軍平添許多變數,更在一路爭戰殺伐的逃亡中,巧妙地反問眾人:究竟什麼是「武士」?藉由劇中不同的人物的成長,回答了這個問題。不知民間其苦的芙蓉公主,明白何謂捨身成仁的道理。高麗將軍崔正,方知帶兵不能只靠權威與霸道。而本是奴隸的呂松,乍看沒有自己的意志,卻在緊要關頭分辨是非。從頭到尾都低調異常、逆來順受的隊長陳笠,卻有奮戰到最後關頭的堅強信念。





《武士》的優秀,是從劇本、演員、武打、配樂、運鏡等環環相扣的高水準表現。當《臥虎藏龍》的成功引來許多只知道不斷賣弄花俏打鬥的跟風之作,《武士》卻在故事上用了極大的心力,使得這部片所觸及的議題異常廣泛,深度也絕非平常。從國家、政治、階級,戰爭與和平的選擇,甚至愛情,能夠在一部古裝動作片面面俱到討論到這些,讓我看了實在感動萬分。請放下你對韓片的成見,《武士》絕對值得你去大銀幕見證這部佳作。





《武士》The Warrior Princess(又名Musa),2001年,韓國與大陸聯合製作





本片在韓國雅虎上的介紹:


http://kr.movies.yahoo.com/movies/movie.asp?mid=728








《武士》日本網站:


http://www.musa-jp.com/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