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個專欄寫過許多稀奇古怪的電影,於是延續這個傳統,再接再厲推出《史酷比2怪獸偷跑》。是的,片如其名,這部討好小朋友為目的的真人卡通續集,充斥著許多叫觀眾感到愉悅的怪力亂神。


兩年前的《史酷比》,是一次把卡通影集真人化的嘗試,不過影片有許多重點是讓真人去模仿卡通的經典動作,炫耀「我們做的比卡通好!」,以至於忽略了真人演出時,無法硬生生將卡通的邏輯悉數轉移的極限。好在續集倒是去掉了這些會讓節奏冷場的毛病,然而此刻還願意看完本片的人,可能只剩下一堆帶小孩去戲院打發時間的大人。


跟一頭杜賓狗組成偵探社的四位年輕人,這次衣錦還鄉的時候,發現以前遇過的那些壞蛋竟然全數重出江湖,更慘的是對方已經火力升級,將他們在父老面前打個顏面無光。這些作怪的怪物們幾乎是所向無敵,我們的主角只好連連吃癟。通常在電影發生這種主角挨打的劇情時,觀眾多半會感同身受而難過不已。可是呢,像這樣在一部討好小孩的影片,處境淒涼的主角竟然製造了許多娛樂效果。接著,你會邊拍手邊分析自己的良心為何停擺:哦,這一切都跟你所熟知的公式顛倒。當你跟小朋友看電影時,最怕那種為了顧及小觀眾,把劇情弄得一切都好好猜、人心本善、克服萬難的小鬼公式,足以把大人活活悶死。《史酷比2怪獸偷跑》裡頭,唯一有這種下場的大人,是在銀幕上被怪獸追來追去的英雄。


某種程度,《史酷比2怪獸偷跑》滿足了那些不喜歡第一集觀眾的終極幻想:快點,把這些人弄死吧!沒錯,當黛芬跟怪獸對打,結果落到躺在地上哀嚎,喃喃說出「我想這就是一切」,突然間,你還真希望編導失手,說不定會更有趣。就連威瑪命令薛奇快逃,她自願一個人引開怪物的時候,頗有捨身取義的效果。加上眼花撩亂的特效,太好了,如果卡通英雄要壯烈成仁的話,這樣的排場也算是轟轟烈烈。


只可惜主角是不會給弄死的,不然再多的爆米花也無法阻止身邊小鬼的嚎啕大哭,那樣的話,做家長的可能要花更多的力氣、買更多的玩具來彌補小孩的心理創傷,跟親子活動的目的恰恰相反。可是當一個大人,《史酷比2怪獸偷跑》讓我興高采烈走出了戲院,原來英雄落難真有娛樂效果,不禁想像「希望第三集可以悉數陣亡」。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