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了《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我第一個念頭是「被拆成兩半上映的《追殺比爾》,如果一氣呵成放演,不曉得觀眾的反應又如何呢?」假使昆汀真的這樣做,可能觀眾的反應,會比現在還要兩極化。





當《追殺比爾》將導演昆汀最拿手的拼貼藝術發揮到極限,看動作片被他搞成「功夫片大雜燴」,不斷在考驗觀眾對於歷來功夫片的熟悉程度時,有許多慕武術指導袁和平之名而買票的人,可能永遠也搞不懂「昏迷四年被蚊子咬醒」「可以帶武士刀坐飛機」,還有「瘋狂88」黨羽帶著面罩等等不合邏輯的安排,到底是玩什麼把戲,有什麼道理,只好滿肚子生悶氣。《追殺比爾2愛的大逃殺》,則朝著功夫片的另外一個面相,也就是撇開武術不談,大張旗鼓地鋪陳劇中人複雜的恩怨情仇,一樣也會把人給嚇壞。





只是這回落荒而逃的,是那些喜歡第一集「血流成河」「橫屍遍野」的影迷。





還記得昆汀在第一集的片頭,打上「僅以本片獻給導演深作欣二」,那麼這集絕對是要獻給西部片的導演,特別是以《荒野大鏢客》打出「義大利西部片」名號的塞吉奧里昂尼。無論是重現新娘慘遭比爾毒手的大屠殺,鄔瑪舒曼隻身走在炙熱的荒漠進行復仇,乃至於故事還拉到墨西哥,藉由拉丁美洲的風情來襯托出這群「法外之徒」的落腳地,襯托出整個劇情是多麼的超現實,與美國文明社會格格不入。昆汀藉著在北京、德州、日本、墨西哥等「非好萊塢傳統」的地點,實地拍攝《追殺比爾》的野心,當然也是要效法塞吉奧里昂尼,以脫離好萊塢地理的觀點,來詮釋老美耳熟能詳的故事(女性大復仇,這不是已經說到爛的肥皂劇劇情嗎)。所以不是很熟悉塞吉奧里昂尼作品的觀眾,也就無法領略他的用意在哪。





然而好玩的是,昆汀的拼貼藝術還是在這集不斷冒出來。他把七零年代邵氏電影常有的「師徒訓練」橋段照本宣科,請來武打明星劉家輝來飾演「白眉」,舉手投足都是模仿當年的功夫片公式。假使你還記得成龍的成名作《醉拳》,裡頭也有個不斷修理成龍的師父就是袁小田,更妙的是袁小田就是袁和平的父親。於是這段「白眉」惡整新娘的受訓記,可說是給功夫片迷一次瘋狂的高潮。於是昆汀借用李小龍的理論「距離敵人三吋時要如何取對方的首級」,轉化為新娘被活埋時逃出的動力,這個畫面又配上了俗到不行的義大利西部片配樂,意外地製造出勵志的感人效果,整個「轉注」「假借」的手法被他玩到最高點。





不過相對的,飾演比爾的大衛卡拉定,雖然延續在「功夫」影集說個「兩句話、停下來吹笛子」的模式(笛子在「功夫」影集的配樂佔了很重的份量),卻意外地讓影片有拖延節奏之嫌。那些大量的對白,也許是昆汀真的在複製、模仿肥皂劇的橋段,或者說是師法功夫片的大決鬥之前,永遠轉來轉去對峙狀態、藉此拖延時間的雙方。然而經歷了第一集「青葉屋大屠殺」的觀眾,想看的卻不是這些「口水多過茶」的部份,而是放肆的武術打鬥。作為一個故事的下集,昆汀可能無法像他的偶像塞吉奧里昂尼,當年拍《荒野大鏢客》三部曲時做到面面俱到,既能滿足觀眾的期待、又能製造意外。最後,昆汀給我們的卻是有點「顧此失彼」的結果。





總的來看,兩集《追殺比爾》其實在許多方面都戳穿了《臥虎藏龍》成功後,許多電影工作者對於武俠片的一種迷思:竭力追求吊鋼絲維美效果的武打畫面,強調人文思想的劇本。相反地,昆汀不斷從劇本的發想、細節的安排上,追求七零年代功夫片那種「唯我獨尊」的狠勁,一開打就是你死我活的決鬥,在短暫間迸發出生命的最高潮。昆汀不斷地在荒謬情境中,其實給所有武俠片迷上了很寶貴的一課。誰說惡搞不需要智慧?誰說鬼扯瞎掰不需要邏輯?至於還在那邊「想當年」回憶武俠片盛況的人,看完電影都該感到慚愧,連個錄影帶店員都能拍出他的武俠片心得,你們呢?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