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史瑞克2》的確是近年少有的爆笑體驗。從第一集的空前成功,製片與編劇都更能掌握搞笑的訣竅,就是讓史瑞克不斷地「顛覆」各種事物。範圍也從挖苦迪士尼動畫,擴大到各式各樣的美國文化(包括好萊塢經典電影)。





史瑞克帶著老婆費歐娜公主歸寧,回到「遠的要命王國」,讓他的岳父岳母瞧上一眼。這段安排已經極度的《門當父不對》,更擺明了要打破童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之公式。但是他們所面臨的挑戰,非僅是面對世俗的美醜概念(史瑞克覺得住在沼澤無所謂,走在大庭廣眾前卻很自卑),他們要面對的是一個來勢洶洶的反撲。





許多認為《史瑞克2》不夠優秀的人,理由是這部片太過於搞笑、三八,不斷地從觀眾熟知的各種人事物找到模仿、挖苦的樂趣,大玩「醜人當道」的顛覆搗蛋,淘氣異常。事實是,《史瑞克2》的確有它嚴肅的主旨與企圖,只不過整部片在搞笑的題材、出現的頻率都掌握到極好,以致於笑翻天的觀眾幾乎忽略了整部片的嚴肅面何在。在這集中,真正威脅到史瑞克與費歐娜公主童話般甜蜜的婚姻,是「神仙教母」,她跟國王有指腹為婚的約定,說好了費歐娜公主要嫁給她兒子白馬王子,當然容不下史瑞克來攪局。她對「佳人一定要配才子」的堅持,幾乎有點病態。





為何反對這樁婚事的人是「神仙教母」,而不是別人?熟悉迪士尼動畫的人都曉得,從《灰姑娘》《睡美人》《小木偶》,都會有個點石成金的神仙教母,在緊要關頭滿足主角的夢想。然而神仙教母出面的結果,也一定要郎才女貌的男女主角,才能完成「公主與王子」的結局。於是夢工廠讓神仙教母成為《史瑞克2》的反派,意圖十分明顯,因為「醜人從此相親相愛」的幸福,從來是迪士尼眼中容不下的沙礫,所以《美女與野獸》最後才要野獸恢復人形,與女主角貝兒成親。可是《史瑞克》卻沒有,因此現實當中迪士尼花了許多力氣來圍堵夢工廠,已經是好萊塢人盡皆知的秘密。在《史瑞克2》,有一段是傢俱會說話、唱歌跳舞的橋段,分明就是在回應《美女與野獸》的經典場面。





所以《史瑞克2》之所以大量地引經據典,幾乎全片十分熱衷於借古諷今的趣味,把真正的劇情發展放在其次,並不是沒有道理,夢工廠目的是藉由巧妙包裝,反擊迪士尼戲外那些不擇手段的排擠作為,成為一個歡樂有趣的動畫片。然後,夢工廠把它行銷給世上的大人小孩,讓他們再也不要對「神仙教母」抱著任何期望。





當傳統的童話夢想被《史瑞克2》無情悉落而破滅,當然也就是新生代童話誕生的到來。夢工廠這次可是結實地給了迪士尼一記大大的回馬槍,將報仇與娛樂共治一爐,賣了個滿堂采。





至於只看到《史瑞克2》充斥著模仿電影橋段的人,別難過,好萊塢恩怨情仇的最新一頁,才剛剛開始呢,現在收看還來得及。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