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史酷比》大賣,好萊塢連忙急著推出同類型的產品。既然卡通狗都登上大銀幕,那麼這回就換頭貓吧。在這樣的邏輯下,《加菲貓》也跟著大展拳腳,進軍影壇。


 


不過《加菲貓》顯然比較聰明,這部片不像《史酷比》,把電腦繪圖的動物主角戲分與模仿卡通造型的人類演員平分。相反地,《加菲貓》電影的重心就是這隻貓。幾乎每個鏡頭都有他,看的出來製作預算通通花在打造這頭貓身上,竭盡所能讓他栩栩如生。在欣賞這部電影的早上,我才剛替我養的貓咪洗了個澡,所以腦海中對於貓咪的習性都還印象深刻。於是當加菲貓在銀幕上使出種種「擺爛」「自私」「貪生怕死」的劣根性時,哈哈,真絕,貓咪就是這種德性(差別在於加菲二十四小時都這樣,真正的貓一整天大概只有幾小時會這樣)。


 


然而影片不光只是讓加菲延續他在漫畫、卡通的性格而已,也繼續他一貫擬人化的行事風格,達到反諷人類的目的。譬如,他說「人類最好的朋友,電視機」「誰都不可以欺負歐弟,除了我以外」,種種標準「加菲性格」的對白。當他發現主人老姜為了追女孩,領養了小狗歐弟回家,加菲所爆發出的忌妒心,以及他面對主人偏心的感嘆(連同流浪動物的傷感),也都是讓觀眾容易感同身受的情緒,也間接加強影片的深度。這點遠比光讓他淘氣胡鬧,更有效果。


 


至於本片的那些人類演員呢?好像不怎麼受寵,最起碼導演不太在乎他們。可是這樣也不錯,因為躍上大銀幕的加菲總是要發展自己的生命。在漫畫、卡通當中,加菲說話時是不開口的,目的在表示動物內心的想法。不過在銀幕上,加菲說話會開口,但不等於他會跟人類溝通,因此我花了好一段時間才明白這點:老姜依舊聽不到也聽不懂貓咪的話。


 


儘管漫畫與卡通的加菲,訴求的是成年人,電影的加菲訴求的是小朋友,但是它們都讓我哈哈大笑,也讓我想起自己養的那頭貓咪。我拍拍牠的腦袋,瞧瞧牠的睡姿。是的,每頭貓都有那麼一點點加菲,所以我才喜歡這部片。





ShowPannel(1527509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