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過了以電視卡通影集的推波助瀾,柯南每年也不能免俗地轉戰大銀幕,以比較優厚的製作預算展現這齣卡通的生命力。而在最新一集電影版的《名偵探柯南:銀翼的奇術師》,巧妙地以聲東擊西的方式,將三個看似無關的劇情融合為一,小小玩弄了「三幕劇」的公式,卻給整體帶來提升的成績。

柯南的出現,很明顯是因為「金田一」的成功,於是把主角設定在小學生、訴求小朋友讀者的推理漫畫也隨之誕生。不過,為了延長這個漫畫的壽命,柯南在近期作了些改革與變動,將原本追逐「黑衣人集團」首腦的主幹,解開誰縮小了柯南之謎,改為跟怪盜基德的對抗。若說柯南是影射福爾摩斯,怪盜基德當然就是在影射亞森羅蘋。這種勢均力敵的正邪拉鋸戰,使得整個故事不會過於嚴肅,更能融入許多其他流行文化來豐富內容。

在《名偵探柯南:銀翼的奇術師》一開始,偵探毛利小五郎奉命保護舞台劇女星牧樹里,因為怪盜基德送來了一封密碼信,揚言要在演出的最後一晚,於舞臺上將牧樹里手上的名貴鑽戒偷走。其實怪盜基德這樣做,也非常的「楚留香」(這兩人都非常會易容術),故事立刻被引導為盜寶攻防戰,觀眾也開始動腦想基德會怎麼現身。誰知在演出當晚,毛利小五郎在查驗眾人身分時,戒備森嚴的後台居然跑出了工藤新一!這當然是基德假扮的,劇情也變成正牌的柯南對決冒牌的新一。

不過奪寶只是好戲,真正的重頭戲還是「密室殺人」的解謎。逃過一劫的牧樹里,竟然在隔天邀請大家搭機前往北海道度假的長途班機上,被人毒死。觀眾才恍然大悟,原來編劇之前交代在後台一一查驗眾人的身分,目的不是在揪出基德,而是在提供破解這場謀殺案的人際關係線索。但是當案子正偵破之際,整個故事又轉了一百八十度,長途飛機的正副駕駛都出了意外,於是柯南等人必須想辦法安全降落,否則的話就會演變成空難,整齣戲的氣氛又緊張起來。

雖然整部電影前後共有三個主要任務(「阻止基德」「找出兇手」「緊急降落」),但是每個任務卻是環環相扣,甚至在前一個任務進行時,編劇已經提供了你下一個情節所需的線索,於是觀眾在整齣戲都會跟著柯南一起動腦,也頗有觀賞「馬蓋先」影集的樂趣。這樣的做法當然是看電視卡通比不上的,突顯了電影版的特色。此外在處理緊急降落的場面上,也製造了災難電影的危機,柯南的智慧除了刑事案件的偵查,也擴大到駕駛民航機,整部片的格局也不斷被拉大,而非單純地在解決「人是誰殺的」。

相較於柯南受困於小學生的體格與外表,對編導而言,怪盜基德顯然比較容易發揮(他不斷問小蘭的三圍,這種限制級的舉止當然不能讓柯南做),加上他又會易容,於是怎麼安排出場都非常合理。儘管基德不斷地替柯南帶來麻煩,事實卻是替影片不斷製造轉折與高潮,也就難怪最後這兩個敵對的人物會發展出惺惺相惜的友情,好比《絕命追殺令》的哈里遜福特與湯米李瓊斯。就因為有個不受傳統推理約束的基德,才讓《名偵探柯南:銀翼的奇術師》產生新的變化,這是一次聰明地以反派替主角人物帶來新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