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Pannel(152750921);


你看過湯姆漢克主演的《飛進未來》嗎?這部片很顯然地歷久不衰,在改編成百老匯音樂劇(還在日本推出了由日本明星主演的日語版)之後,現在好萊塢決定以類似的概念,推出了號稱是女生版的《飛進未來》,《三十姑娘一朵花》。

這次是一個十三歲、處處覺得格格不入,只想趕緊長大、享受熟女生活的女孩珍娜,許了一個生日心願,於是當她醒來已經三十歲了,中間整整十七年的成長自己完全沒有印象,也不記得自己三十歲的人生正在做些什麼。事實上,珍娜完全不知道三十歲的自己是誰。

這部片跟《飛進未來》的差異之處,就是原來主人翁是「瞬間」長大,但是週遭的人還是一樣的;《三十姑娘一朵花》則是主人翁「跳過」了成長的一大段時間,變成旁邊的人會不斷提醒她,現在的妳是如何如何。

於是這部片開始不太像《飛進未來》,比較像布魯斯威利主演的那部《扭轉未來》了。為什麼,因為兩部片都不斷地以主角年輕時的心願與價值觀,質疑長大後的自己,是不是過著當年「我的志願」所想要的生活呢?

十三歲吵著要長大、才能活出自己的珍娜,赫然發現三十歲的自己,需要旁人不斷地指點迷津,才能把事情做對做好,這當然已經是一大諷刺。更有趣的是,珍娜發現自己的為人處世,自己所擁有的人生,雖然也符合十三歲的她想要的,可是她後悔了。她付出了許多的代價,才能享受這些「榮華富貴」「高高在上」,她所失去的其實更多。

《三十姑娘一朵花》橫看豎看,都很像「慾望城市」女主角的懺悔錄。當然這不是在否定「慾望城市」的價值觀,而是珍娜體驗到自己必須把自己變成「壞女人」,才能出人頭地時,她覺得寧可不要。

因此電影最後也跟《扭轉未來》一樣,珍娜真正領悟了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她的淚水,在那一刻觸動了所有想要出人頭地、卻又傷痕累累的人,那是對現實的妥協、對自我的失望,也是對夢想破滅的哀悼。不過,這畢竟是好萊塢電影,所以很快跑出《蝴蝶效應》式的大逆轉,你看了就知道。

我喜歡這部片的原因,當然是因為珍妮佛嘉納的演出。她完全演活了一個「十三歲心理、三十歲生理」的人,無論是她享受身為女人的快樂,或者迷糊搞不清楚狀況,珍娜的喜怒哀樂都牽動著觀眾。她的親和力,也在這部片被放到最大。一個可愛、有人緣的演員,是可以改變觀眾對一部片的觀感,珍妮佛嘉納曾在《夜魔俠》釋放她這方面的魅力,而《三十姑娘一朵花》則全靠她的魅力撐起全片,證明了她的確是少數可以橫跨動作、科幻、喜劇類型的女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