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因為從《實尾島風雲》《武士》《總統要出嫁》的關係,開始對演員安聖基的作品產生了興趣,因此我發現了他今年將演出《阿羅漢摩登武俠》,就對這部片充滿了期待。果然,這部片的韓國網站就讓我大開眼界,而電影本身也精采無比。





正當成龍嚷嚷了多年,想要拍一部把「武術」與「特效」結合的電影,卻始終沒有下文;好萊塢也有《駭客任務》三部曲、《追殺比爾》上下集的出現,證明了老外也會打;連張藝謀都拉著武術指導程小東合作了兩部毀譽參半的《英雄》《十面埋伏》。我們幾乎都忘記了,其實周星馳的《少林足球》,就已經替武俠類型開了一條新的道路:將看似凋零的武術,重新在現代生活中找到其定位,重新加以包裝而發揚光大,給予其新的價值。奇怪的是,當周星馳《少林足球》叫好叫座,可是卻沒有人加以跟進,直到《阿羅漢摩登武俠》問世,給了擅長武打的港片一記當頭棒喝:武俠片,不是這樣拍的!





老是被欺負的小警察相煥,在追捕機車搶匪時,意外碰到武功高強的依珍,結果她失手打昏了相煥,只好把他帶回去給師父們治療。原來依珍是所謂「七道長」的徒弟,而多年前發誓要維護世界和平的道長們,卻因為年輕人沒有興趣聽他們講授武學之道,已經淪落到從事各種工作維生。道長們在醫治相煥時,又誤打誤撞打通了他的任督二脈,使得他成為真氣最強的人;而相煥也厭倦被人欺負的日子,因此拜師學武。





這部片採取了《少林足球》的精神,整個故事的重點,就是在「如何把失落的傳統武術,在現代生活中找到新的定位」。整部片也是落魄的小人物,如何「因為學會了武術,在生活中揚眉吐氣」。加上模仿古代武林秘笈,做成動畫的片頭,沒錯,《阿羅漢摩登武俠》充滿了《少林足球》的精神。但是《阿羅漢摩登武俠》在故事設定的形式上,更貼近傳統的武俠小說,「笨徒弟拜師學武、光耀師門」的武俠電影。道長們傳授相煥武功的理由,是希望他變成「神將」,阻止邪惡的「黑雲」取得通往最高境界的鑰匙、「涅盤」成為稱霸世界的「阿羅漢」。有趣的是,片中對「阿羅漢」的定義雖然是武功最強,但前提卻是必須放下自我,方能「悟道」。因此電影的拳腳功夫精采,武術背後的哲學也很值得深思。





不過這還是一部輕鬆、活潑的電影,導演柳承莞並不想讓觀眾沉溺在「悟道」的思考上而昏昏欲睡,於是他不斷藉由相煥對於聽訓的不耐煩,三番兩次的出槌,給影片製造了許多笑料、顛覆。而劇中人在現代都市大玩輕功、大發「神掌」,乃至於在噴水池對決,打的水花四濺,都是視覺特效上的一大奇觀,電腦特效也做的漫畫意味濃厚,無可挑剔。韓國電影更厲害的不止於此,這部片的男女主角都不會武術,但是在嚴格的訓練之下,他們不僅打的虎虎生風,拿起劍來也毫不含糊,而決鬥場面的利用吊鋼絲的技術,加強人物肢體動作的美感。這些以往都是港片擅長的特色,如今卻在這部片被發揚光大。





如果你喜歡《少林足球》,那麼一定也會喜歡《阿羅漢摩登武俠》,特別是電影在設定正邪對決的情節上,其實消化了許多武術的哲學思考。這是一部用年輕人的邏輯,拍給年輕人看的功夫片。我建議張藝謀也該多看看,免得他總以為武俠片就是要拍的那麼死板。





http://www.arahan.co.k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