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wPannel(152750921);


這是一部,既不按照皮克斯動畫片廠、更不遵循迪士尼動畫公式的電影。因為它的「大逆不道」,才使得動畫片又往前走出了一大步。同時,也因為它的「大逆不道」是有道理、有意義的,所以皮克斯與迪士尼都願意讓步,這更是一種屬於「體制內革命」的勝利。

長期以來,美國動畫都是以「天真」「無邪」「淘氣」為賣點,大人小孩看了笑翻天,就是它最大的目的。妙的是,去年皮克斯的《海底總動員》受歡迎的訣竅是「單純」,但今年《超人特攻隊》的目的似乎不止於此,這部片在許多細節,都企圖違反上述的定律,而且放進更多不該在美國動畫出現的元素。

超能英雄有中年危機?!電影的這個設定已經是異想天開,但是更難得的是它竟然把成年男子的中年危機,描寫的淋漓盡致。被困在辦公室做些可有可無的工作,成天被老闆碎碎唸,才能養家活口,這對一個曾經意氣風發的男人來說,是真正的末日。動畫片雖然有誇張之嫌,然而卻能把那股失落的情緒刻畫到入木三分。如果是宮崎駿的作品,大家也許見怪不怪(《紅豬》就是一個自我放逐的飛行員),但是就一部美國血統的動畫來說,這實屬大膽的少見。

另外一個大膽的安排,是埋葬美國人的天真無邪。劇中的媽媽,對她兩個小孩如此叮嚀:「這裡的壞人,跟你們在電視上看到的壞人不一樣,他們不會因為你們是小孩就放過你們。」是的,這句台詞戳穿了父母親最常告誡子女「世上沒有壞人」的神話,真實的壞人比電視還要恐怖。你曾起何時看過動畫片的父母親會這樣說呢?結果真的如此,壞人的黨羽追殺著兩個小孩,這是一種令人髮指的殘酷。如果用真人來演,可能大家都笑不出來。但在一個動畫片中,這樣的恐懼反而跟觀眾有了層距離,看的叫人熱血沸騰,卻不會慘不忍賭。

《超人特攻隊》也很聰明地,發揮它的長處:電腦動畫。光是看男主角超能先生與機器人的打鬥,就已經是節奏快到不行,你來我往的速度的確是「超級快」,你攻我守的戰略變化也是「超級快」。這個特色在後來幾次主角以超能力對抗壞人時,又再次發揮,所有的動作場面都是以電玩的速度為最低標準,然後打到讓人目不暇給的程度,這的確是電腦動畫的長處。

而人物的設定亦是一大優點,從超人家庭每位成員的超能力,都是呼應他們在家庭中扮演的地位、反應個人的特色,反派人物的塑造也非常有深度。他狂妄的動機與作為,來自於對「不凡」的追求與渴望,某種程度跟主角「與眾不同」的超能力是異曲同工,但是整個社會對於「非我族類」的排擠與壓抑,使得他們走上了不同的道路。

猶記得當年《獅子王》因為描述辛巴的父親,穆法沙之死,遭到許多人士的批評,認為訴求一部小朋友的動畫片不該有死亡的情節。但是這種「讓動畫片天真純潔」的反彈呼聲,如今已經找不到了。當然是因為整個世界在過去數年間,經歷了許多不愉快的動亂,我們都學會了,「真正的天真不是對於陰暗視若無睹」。要像《超人特攻隊》的主角們一樣,隨時面對好動盪的出現,正面迎戰威脅,才是真正的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