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Pannel(152750921);


今年我們看過會吐蜘蛛絲的人類在紐約上空擺盪,飛刀門跟大唐捕快在竹林中追趕,大型機器人攻擊一次大戰結束後的紐約,這些充滿想像力的銀幕奇觀,都還不及《功夫》的一半。周星馳再次以這部片證明了,他的想像力超越許多人的期待,而且他有辦法把自己的胡思亂想發揮到極限,叫人必須嘆為觀止。

在這部片中,他飾演一個想盡辦法要加入「斧頭幫」的小偷(奇怪的是,我看完這部片,還是不知道他叫什麼名字,天底下就只有周星馳有辦法演完一部片,卻能讓觀眾不在乎他到底叫什麼),欺負弱小是他的志願,而唯一能加入「斧頭幫」的辦法,就是要擺平「豬籠城寨」居住的小市民,魚肉百姓。當然囉,整個事情並不如他所想像的那樣順利,而且越來越瘋狂。

就像昆汀塔倫提諾以《追殺比爾》,表示他對七零年代邵氏功夫片的「瘋狂」熱愛,周星馳的《功夫》則充滿他對於四零年代以來的粵語片的熱愛,他費盡心思找了幾個粵語片的代表人物重出江湖就是最好的証明,許多故事橋段的安排也都是按照當年的做法而來。此外,他顯然還很用功地K了《駭客任務三部曲》,以便他想建構的功夫世界,以一種歇斯底里的誇張程度表現。就連華納卡通最有名的「大野狼追嗶嗶鳥」,也在本片被他改頭換面,用更瘋狂的影像來表現。周星馳對於所謂次文化的專研跟熱愛,顯然是我們以往從未注意過的。

周星馳所創造出來的無厘頭文化,本來就是一種「耍嘴皮」的死掰活掰,但是在《功夫》片中,他把該砍的對白全都砍了(女主角一句話都沒有),這可能是他所演過最少台詞的一部戲。但是無厘頭卻在武術影像的表演上可謂淋漓盡致,那些不斷違反地心引力,也違反醫學常識的拳腳功夫,是這部片花費最多心思的無厘頭精神。雖然他一樣喜歡整胖子,惡搞醜女,也把同志拿來揶揄,也知道該在哪些地方利用反差效果去製造最爆笑的笑話,不過這好像不是他最在乎的。某個程度上,他放棄了以往影迷最熟悉的某些元素,轉而把心思放在別的地方。

於是《功夫》成為「導演周星馳」,首度大於「演員周星馳」的作品。影片有許多叫人過目難忘的配角,他們每次出現都有很棒很棒的戲劇效果,可以讓觀眾哈哈大笑、或者拍手稱奇,他們得到的掌聲遠比周星馳自己出場要多,這當然都是導演費心經營的結果。雖然這是一部搞笑的功夫片,他卻顯示自己在特效視覺的掌握跟運用的成熟度上,已經超越了任何一位拍攝武俠電影的導演。至於他本人呢?星爺果然是沒有太細心照顧自己,出現了一個最沒說服力的正邪轉折。

所以影片從一開始很直接、很寫實的直接暴力(你會想,「這是喜劇片咧,怎麼拍成這樣直接」),轉變到充滿武打動作、陽剛之美的武術(配合吊鋼絲所展現的肢體美學),到最後是大量卡通化的拳腳功夫,目眩神迷的娛樂效果(這時候不管誰打誰,你都知道他們不會痛,「這都是幻覺,騙不倒我的」)。片如其名,《功夫》的主旨,就是在這兩個字上頭。

至於接下來周星馳會怎麼做呢?無厘頭文化又會走到哪個層面去?我想我們只能繼續追隨星爺,他真的叫人猜不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