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owPannel(152750921);


《幻影殺手》是徐克的《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

雖然,這部片是美國漫畫公司Marvel的原著改編,將《夜魔俠》的女主角艾莉崔獨立出來,敘述她死而復生後的冒險,無論如何也不可能會跟《東方不敗》畫上等號的。但這就是最有趣的地方,為什麼一個美國的漫畫電影,會在劇情上、人物的設計上,大量地參考東方的武俠片呢?甚至以此為主角人物的論述根據?

幾乎所有的漫畫電影,都是被歸類於「科幻」題材,而所有的「科幻」其實都有其科學論述,也就是「Science Fiction is based on Science。像是《蜘蛛人》被基因改造過的蜘蛛咬到,所以才能飛天遁地。《綠巨人浩克》是被輻射線照射,才會變成大巨人。《夜魔俠》是小時候被化學廢料潑及,失去了視力,卻增加了其他五官的能力,甚至可以看到音波。《刀鋒戰士》的半人半吸血鬼能力,則是母親懷孕時被吸血鬼攻擊,所以才有這樣的遺傳。就算是沒有超能力的《蝙蝠俠》,則是因為家財萬貫,因此很有錢可以在家研究各式各樣的行頭,讓他上天下海。

可是上述的規則,完全不適用《幻影殺手》,整部片沒有任何科學論述,而是活生生直接引述東方的思想。我們死而復生的女主角叫做伊蕾莎,她被具有神秘力量的師父H「無常功」救活之後,跟著師父隱居修行,但是她始終無法忘記自己內心的暴力陰影,被逐下山。回到紅塵俗世,她以殺手當職業糊口,直到一樁任務讓她與另一門派「魔手」發生了衝突,雙方於是爆發你死我活的戰爭。你瞧,這段劇情大綱,如果不是金髮碧眼的演員們擔綱,你的腦海中一定會浮現武俠小說的場景:講著哲理的師父,名山、白雲、梳著頭套的人物,各種兵器與暗器,還有每個人出手前一定會解釋自己的招數,還加上一句「納命來!」

於是,你把《幻影殺手》的現代景物全部拿走,忽略那些手機、汽車、渡輪等等的文明產物,這的確是一則屬於東方的武俠傳奇。劇中「魔手」出動的反派刺客都非常搶眼,每個人拿手的武功更是結合了忍術與幻術,好萊塢的特效、剪接,還有不輸給港片的弔鋼絲功力在此幫了很大的忙。

如果說《駭客任務》是借用武俠片的武功,來講述科幻片的內容;而《追殺比爾》則是故意模仿邵氏武俠片的規則,重新演繹江湖恩仇;《功夫》則從粵語片取經,融合了中國人各種武俠的典型;《幻影殺手》那些高來高去的正邪爭鬥,就真的是《東方不敗》才會有的超現實。但是《幻影殺手》雖然借用了武俠片的包裝,卻少了真正懂武俠片邏輯的人在幕後操刀,以致於伊蕾莎的死而復活,充其量只有視覺上的炫目,在故事邏輯上沒有營造出兩強相爭、正邪對決的高潮。隨便就被幹掉的反派,是無法突顯出英雄的重要。

已經製作許多漫畫電影的美國Marvel公司,這次會大量引述東方武俠片的邏輯,當作整部片發展的根據,的確是一大突破。也許老外也在納悶,究竟漫畫電影還能紅多久,想要嘗試不同的可能性,注入不同的生命力。可惜的是,就連香港會拍武俠片的人才也少了(港片聲勢的確不像以往《東方不敗》那樣旺),好萊塢也只有一個昆汀塔倫提諾,死而復生的《幻影殺手》,因為沒有一個真正懂武俠片精髓的好師父,終究無法在險惡的江湖闖出名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