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尋找新方向》,跟一票人哈哈大笑走出戲院。我們狂笑的理由,是不敢置信剛才看了一部充斥許多「違反善良風俗」元素的電影,像是:準新郎泡妞、劈腿,男主角謊稱職業以便跟女生上床、開車喝酒、勾引已婚婦女,還有以品酒之名行爛醉之時,更多掩飾這些劣根性的謊言,闖進別人的家裡去,以及對著鏡頭正面裸露男性生殖器官,讓人看的一清二楚。

奇怪的是,儘管有這麼多「不妥」的情節,可是《尋找新方向》卻是一部在挖掘人性深處良善的電影。雖然參演的演員沒有太高的知名度,觀眾在欣賞途中不斷地哄堂大笑,說明了該片的娛樂價值非凡。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把這麼多「不正經」的劇情,拍成一部叫人愛不釋手的電影。

原因就在導演是亞歷山大潘恩。

這位導演的作品,素來都喜歡描寫美國社會的小人物,特別是住在美國中西部的居民。他總有辦法把「鮮豔的顏色」從畫面中去除,讓每個人看起來都土土的、灰灰的。他不光只是具體而微拍出小人物的詳細生活,往往也會在劇情的後半部安排劇中人物,起身對這些細瑣的生活開砲、抵抗,從而揭穿許多中產階級不自覺的虛妄、對自我的束縛。表面上看,你會以為他的作品是在「歌功頌德」,仔細一瞧,他其實在用一種頑童惡作劇般的態度,拆穿存在於社會的「國王的新衣」。

《尋找新方向》也不例外,表面上看來,這是兩個住在聖地牙哥的中年男子,一起結伴去加州酒莊進行品酒之旅,當作他們人生轉戾點的慶祝假期。你看到了許多品酒文化的點滴,從葡萄酒的栽種、酒莊的導覽、如何品酒、分辨酒的優劣,這部片似乎在歌頌水甜山美的加州,孕育出如此自由自在的酒莊文化。

事實是,電影在說「謊言」,而且是人不自覺、無所不在地撒謊的毛病。影片一開始,觀眾看到睡過頭的麥斯,接到苦等他出現的傑克打電話來,急忙地起身,然後編出一堆藉口在敷衍:「我在刷牙」「高速公路塞車塞到不行」。但畫面上,麥斯卻慢條斯里在買早餐,好整以暇地在開車,交通暢行無阻。沒錯,我們的生活本來就是充斥各式各樣的謊言,各種讓自己表面光鮮的謊言,只不過我們大言不慚也習以為常。

於是當傑克上車,跟未婚妻說再見,他也迫不急待開始說謊:他要把這趟酒莊之旅搞成「告別單身的泡妞之旅」,還要麥斯配合他圓謊,免得未婚妻查勤時會穿幫。接著是一個又一個從傑克嘴巴跳出來,好讓他可以泡妞的謊言「我跟我朋友慶祝他新書發行」「我好喜歡妳,我想搬來跟妳一起住」。相較他們泡妞搬弄的謊言,對照的是品酒文化的行禮如儀,甚至到了矯枉過正的地步。當麥斯告訴心儀的女子瑪雅,他有一瓶珍藏多年的名酒,要等著「重要的慶祝時刻」才能喝時,瑪雅很驚訝地說,「只要你打開那瓶酒,就是重要的慶祝時刻」。麥斯卻只顧著收藏酒,忘記了該去經營生命的重要時刻,成了一個酒奴。

劇情也在麥斯個人所有扭轉中年危機的努力失敗後,變成一部對禮教嗤之以鼻的電影,品酒文化的規矩突然變的很虛偽,多年來罪心於品酒的麥斯,發現當他最痛苦傷心的時候,這套文謅謅的制度居然無法減除他的難過,他憤而咆哮失控。傑克的泡妞謊言,也終於被拆穿,旅程也被迫結束。回到平凡生活、一無所有的麥斯坐在速食店吃漢堡,配的是他珍藏的名酒,他在慶祝自己一無所有的「重要時刻」,那是一種對假惺惺、虛偽的唾棄。或者說,當麥斯把唯一能讓他威風的「品酒老饕」的身分都拋棄掉時,他總算誠懇面對自己的失敗。

在此刻,《尋找新方向》之前的尖酸刻薄、頑皮淘氣通通都消失了,觀眾們進入品酒世界的新鮮感也沒有了,影片又回到一個平凡失敗中年男子的日常生活。麥斯沒有什麼可以吹噓,沒有什麼可以期待,本來是他逃避現實的酒鄉,也因為泡妞行動的失敗,讓他丟盡顏面無法再次拜訪。導演亞歷山大潘恩於是又做了一件他最擅長的事:在影片結束前,給主角開了一扇窗,事情又有了轉機。

這是麥斯學到的教訓:丟掉了所有的謊言,我們才能真正地《尋找新方向》。不然的話,就會像他一樣,要鬧很多糗事、收拾許多波折,才能真正活的自由。所以我才會哈哈大笑走出戲院,希望你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