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混合「類型」的電影,乍看之下,布萊德彼特跟安潔莉娜裘莉飾演的這對殺手夫妻,彼此把對方蒙在鼓裡,宛若是《魔鬼大帝:真實謊言》的升級版。然後他們過著中產階級生活「偽裝」的部份,又很像《小鬼大間諜》。不過,這些都是幌子,《史密斯任務》其實比較接近《玫瑰戰爭》的概念:發現彼此都活在「亮麗」「美滿」等幸福生活假象底下的夫妻檔,如何透過接露真相、打到你死我活的過程,揶揄時下夫妻生活的概念,挖苦維持甜蜜家庭的虛偽。只不過,在諜報角色的故事背景設定下,他們打的更兇,戲劇效果可以更誇張。


劇中的這對殺手夫妻檔,在真相沒有揭露之前,彼此都心安理得過著「欺瞞」枕邊人的生活,卻又感覺到婚姻是難以形容的空洞、乏味。對照當他們得知這一切都是假象,憤怒之情油然而生,打個你死我活。但是當男女主角戲外傳出緋聞,電影公司也想辦法拼命消毒時,《史密斯任務》竟然衍生了編導當初想都沒想過的趣味,而且還很符合故事的揶揄精神。我們不知到緋聞究竟是真是假,可是電影不就是把「作假」解釋為維繫婚姻生活的「必備良方」?(兩人都認為,隱瞞殺手身份才對婚姻有利)更絕的是,這兩位主角現實中都各自結束了婚姻生活,來到片廠「假裝」婚姻生活,好讓攝影機拍下來。當他們「做假」的程度越厲害,演出越逼真,電影越有說服力,那種「虛實難分」的趣味果然跑出了銀幕,就像劇中夫妻搞不清對方的真實身分,讓觀眾拍案叫絕。

我必須說,布萊德彼特真的遇到他的最佳銀幕拍檔,比《鬥陣俱樂部》的艾德華諾頓更有默契與火花的,就是安潔莉娜裘莉。而裘莉本人的明星形象,還有她對動作戲路的熟捻,也讓這部片真的有「男女主角分庭抗禮」的效果,不像她在《古墓奇兵》都遇到些肉腳對手、看不出她有多能打,好萊塢終於有部巾幗不讓鬚眉的動作片。是的,電影的劇本還是有漏洞,不過卻因為兩位大牌的魅力十足,掩蓋了這些缺失,讓我們見識到,一個優秀的電影工業,不可能不需要明星來支撐。如果你把《史密斯任務》換成武俠片的背景,讓李連杰配上楊紫瓊,就是要那種相輔相成的加分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