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世界上,除了好萊塢,再也找不到第二個如此「神奇」的地方:你可以在一夕之間跌到谷底,也可以在一夕之間谷底反彈。克林伊斯威特前年的《血型拼圖》被譏為事業的末期,但是連續兩年《神秘河流》《登峰造擊》又讓他創下高峰。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蝙蝠俠身上,去年從「蝙蝠俠」漫畫延伸出來的《貓女》被罵到臭頭,今年的《蝙蝠俠:開戰時刻》能不能起死回生呢?


答案就是──各位,這真是個刺激的暑假檔,不僅絕地武士能夠東山再起,連幾乎有八年沒有出征的「蝙蝠俠」,也徹底改頭換面,太讚了!

提姆波頓執導的《蝙蝠俠》,給日後的漫畫電影立下了一個顛仆不破的公式:英雄必須跟反派勢均力敵,雙方展開對決,諸如此類就是一佈漫畫電影的劇情大綱(妙的是,最後兩部《蜘蛛人》成了這公式的最佳示範演出)。提姆波頓貫徹他的黑色美學,從漫畫提煉出黑色幽默,與喬舒馬克偏好螢光色彩、卡通化劇情的做法,都是各有特色的誇張(就算你多討厭《急凍人》,也不得不承認該片也有其影響力,不然鄭弘儀也不必在冷氣廣告穿成那樣)。因為大家對於「蝙蝠俠」的熟悉,但是我們幾乎都忘記了,其實他不是這樣的理所當然。我們知道他很有錢,所以才能行俠仗義,但是他為什麼沒有變成一個揮霍無度的「上流美」呢?他雖然有很多高科技的配備,但是他的一身武功,總不是用錢買來的吧,是誰教他的呢?還有,他為什麼不離開高譚市,離開他雙親喪命的傷心地,遠走他鄉,眼不見為淨呢?

回答這些我們想都沒想過的問題,就是《蝙蝠俠:開戰時刻》最精采的地方,影片交代了許多布魯斯韋恩從一個小孩、青年,成長面對內心恐懼傷痕的凡人,到鼓起勇氣作戰的正義之士,每個細節恰好都可以跟前面四部《蝙蝠俠》電影有所連結。導演克里斯多福諾蘭、編劇大衛葛爾(他就是三部《刀鋒戰士》的編劇,第一部《刀鋒戰士》推出的時候,恰好是《蝙蝠俠》系列跌到谷底的隔年;沒料到《蝙蝠俠》重新推出的時候,由他執導的第三部《刀鋒戰士》卻跌到谷底了),一起打造的劇本,推翻了原本「正邪二分法」的公式,也把「蝙蝠俠」對於高譚市的守候,擴大解釋為對於一個文明社會向上提升的公民責任與使命(而不是原來一看到探照燈信號,就急著要出發的那個正義快遞)。這個劇本的優秀,給對沒看過漫畫觀眾,所產生的相關問題提出了解答。包括為什麼「蝙蝠俠」的披風可以瞬間變成翅膀,他的武藝又是從哪來,幾乎跟他有關的每件事情,都有一個合理的解釋,讓「蝙蝠俠」變得更為具體,而不光是一個「頭戴內褲」跑來跑去的人。導演克里斯多福選擇了最強的演技派卡斯,更加強這股真實感,果然他們人表現的都很出色。我沒料到連恩尼遜演起動作戲這麼帥,我也忘了這是蓋瑞歐德曼頭一演好人,因為他就是個好人!

而對白字字珠璣的劇本,也是給影片下了最好的註解。「你在外表底下是誰並不重要,你的所在所為才是決定你是誰。」就像是片中提到「我們為什麼會跌倒?為了學習如何再站起來。」,沒錯,「蝙蝠俠」果然從他跌倒的地方再站起來。如果說第一集的《蝙蝠俠》掀起了漫畫電影的熱潮,那麼這回《蝙蝠俠:開戰時刻》,則給漫畫電影又開了一個新的趨勢。看過這部片,我真的開始期待明年的第五部《超人》電影,期待另外一位大俠的振翅高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