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光從電影的角度來看,《婚禮終結者》的確夠爆笑,但是問題也夠多。笑話出現的密度不夠集中,顯得某些段落瘋狂有趣,某些段落卻很無力。對於講究笑話頻均率與笑果的喜劇片來說,《婚禮終結者》似乎還需要改善。

但是這部片卻意外地,成了一票好萊塢男星「抗拒長大」的男性情誼紀念品。

沒錯!從班史提勒、歐文威爾森、文森范恩幾個為首的男星,他們算不上什麼俊美外表,但是卻不斷靠著互相拉拔的結盟手法,不斷壯大自己的影響力。一開始是班 史提勒靠著《哈啦瑪莉》犧牲走紅,然後他就有技巧地提拔哥兒們,剩下的狀況宛若繁殖似的,大家一個拉一個,有戲大家拍,然後盡可能地露臉。有趣的是,無論 他們有意無意,演出的題材都成了拒絕長大的「男孩」。

歐文威爾森是班史提勒《門當父不對》《親家路窄》的情敵,《名模大間諜》互相對抗,在《警網雙雄》變成拍檔一起緝捕文森范恩。至於歐文威爾森跟親弟弟路克 威爾森編劇的《天才一族》,讓班史提勒飾演路克的弟弟,歐文飾演他們的鄰居。到了去年《鐵男躲避球》,班史提勒飾演財大氣粗的反派,欺壓文森范恩。發現了 沒有,在這些影片當中,「拒絕長大」是他們的共通主題,他們飾演的角色不管是要面對岳父大人,還是辦案的烏龍警察,沒有掌聲就活不下去的名模,過度早熟憂 鬱的資優生,乃至於以躲避球解決恩怨的小市民,他們都像是大男孩。價值觀單純,行為邏輯有點好色,加上難以分辨究竟是憨厚還是愚蠢的銀幕人格,他們就是比 起湯姆克魯斯等大牌要多了些親切的草根特色。

《婚禮終結者》更是一部「拒絕長大」男孩的代表作,兩個死痞子發現參加婚禮的未婚女性多到不行,且因為婚禮的浪漫而極度憧憬愛情,以至於讓他們很容易「把 上」。於是他們發明了一套法則,走遍各婚禮泡妞之餘還能白吃白喝喜酒,無往不利。當然,他們也很清楚觀眾如果願意花錢買票看他們耍寶,是看他們如何玩弄這 些銀幕上下的兄弟情誼的變種。所以在《警網雙雄》一片,把警探的兄弟之情「詮釋」為有那麼一點點的同志之愛,在這部《婚禮終結者》,觀眾更可以把這對「只 要吃喜酒把妹但是不想結婚」的哥們,看成是另外一種的「同志拍檔」。他們想盡辦法製造各種「絃外之音」的觀點,把單純的耍寶喜劇片,故意遊走在大眾敏感的 尺度邊緣。

我們的確很難想像,在講究名利的好萊塢,不踩著別人發達還真不可能。但是在這票喜劇男星身上,從沒沒無聞到成名的過程中,還能保有真正的拍檔情誼,簡直就是稀有動物。我沒辦法說《婚禮終結者》是一部高明的喜劇電影,但是這部片卻是難得的男性情誼的產物。

本文原刊載於9月號《30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