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瑞夫范恩斯第二次來到非洲。

上次他來這裡的時候,是二次大戰前的《英倫情人》,他是個愛上好友妻子的地圖測量師。一場不倫之戀,為了 拯救重傷躺在沙漠的愛人,他出賣了國家, 結果城破了、德軍攻入,愛人卻死在沙漠中,他則因失信重傷,哀求護士讓他安樂死。《英倫情人》很感動,但老實說,發生的事情跟那塊土地上的原住民一點關連 都沒有。

這次可不一樣,《疑雲殺機》雖然一樣有在黑暗大陸活動的英國人,瑞夫范恩斯還是飾演不知非洲疾苦的、派駐在當地成天只曉得種花的 英國人。但是這部 片完全讓人瞠目結舌,從故事、攝影、演出......這是一部向非洲的苦難哀傷致敬,也狠狠刮了資本主義一巴掌的電影。故事一開始的時候,女主角瑞秋懷玆 已經死了,接著是跳躍時空的敘述手法,描繪她生前與死後,週遭人事的變化,慢慢地,觀眾來到一個叫人心碎的結論。

我完全知道為何片商會找 來佛南度梅瑞爾斯擔任導演,因為肯亞境內的那些窮苦的人們,落後的生活環境,就像是佛南度上部片《無法無天》所關心的巴西 貧民窟一樣。他也豪不客氣地用過度曝光的光圈,拍攝在非洲的劇情,好一個擁擠卻熱情之地。但是當劇中人來到英國、德國,佛南度故意把這些先進國家拍的冰 冷,甚至接近灰白色調的蒼白。是的,這一切都跟故事有關,這是一個控訴強權聯合資本主義欺凌第三世界的故事。

然而參演卡斯都是英國演員, 還有來自英國作家的原著小說,《疑雲殺機》在道德意涵上超過了《無法無天》的巴西貧民窟,更像是英國人對長期以來從殖 民主義、到資本主義掠奪非洲的懺悔錄。雖然劇中關鍵人物的懺悔是行醫,但是我更難忘片尾旁白的聲音:「我們就這樣剝削非洲,剝削他們的天真」,配上的畫面 是跟著鏡頭奔跑的非洲小孩。那是一種良知的心碎,卻無計可施。

於是看完電影的我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拿著信用卡開始認真在百貨公司搶購,以便兌換週年慶的來電禮。這就是資本主義,我只能當個共犯,免於被剝削的命運。《疑雲殺機》是今年最叫人無法忘懷的電影,讓你的每一次呼吸,都要感謝老天:受苦受難的不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