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文藝片的公式都是這樣:男孩遇見女孩,男孩愛上女孩,經過一翻波折,男孩跟女還結婚,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韓片則把所有的幸福快樂拿掉,俊男美女非死即傷,活著的那個人註定要念念不忘,直到某天發現一個長的很像死去的那個人,又展開新的糾纏。

幸虧《腦海中的橡皮擦》,不是這樣的一部片。編導花了很多心思去鋪陳男女主角的相遇,讓鄭宇盛跟孫藝珍散發魅力,電影幾乎甜美的如泡泡糖一樣,好吃到讓人心想,這大概不耐嚼。果然,電影很快就轉了個大彎,韓片拿手的催淚公式上場了。然而哭哭啼啼,除了泛濫的煽情,還有什麼意思呢?

妙就妙在這裡,《腦海中的橡皮擦》開始上演文藝片不能碰的「掃興之處」:女主角對著老公喊別人名字,小便還會失禁,幸福的童話全面崩盤。但是浪漫悉數消失後,影片的結尾又讓觀眾重溫一次男女主角當初的相識過程。那本來是「置入性行銷」的劇情,突然間,變成了一種對愛情的歌詠,那不再俗氣。就如同劇中人的愛情無法扭轉殘酷的現實,卻也能靠愛情,才能超越現實。

沒有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電影卻用另外一種角度,重新去定義幸福。在一堆文藝片公式中,還能提煉出感情昇華的價值,《腦海中的橡皮擦》不得不叫人佩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