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真正的悲劇不是因為哭天嗆地,而是悲天憫人。尤有甚者,是觀者發現自己亦不能置身事外,是個幫兇。《疑雲殺機》就是這樣的例子。

卡在禽流感就要來勢洶洶,台灣也積極投入製造克流感之際,這部片卻用一個完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事情。成天只知道種花植草的外交官,發現妻子屍首異處,慢慢地從與世隔絕的溫室醒來,投入生機蓬勃也處處驚險的非洲大地。電影的影像語言,不斷用一種「無限可能」的方式,丟出各種線索,倒推女主角的死因。相形之下,電視新聞出現的第三世界報導,是那樣的天真無知。

《疑雲殺機》聰明的地方,不在是指責資本主義、政客、或者必須犧牲人民換取利益的第三世界政權(這些話題早就不新鮮了)。它還回頭迎擊討好選民的民粹主義,因為選民得罪不起,所以政客必須爭取有上千個工作機會的製藥廠;因為要蓋製藥廠,所以就拿非洲人民當白老鼠,把一切通通包裝成行善的救濟。觀眾會不斷猜測,究竟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亦或者每人都在利用彼此,變成一個超大型、共生的生物鏈。唯一的差別是,大魚不斷地吃小魚,被踩在最底層的,是天真的非洲人。

影片用懸疑、驚悚的方式,把一個男主角喪妻的悲劇,最後擴大到觀眾也無法甩開的偽善:你我都是這生物鏈的一份子。每個人都有可能是那個通風報信的報馬仔,啟動連鎖效應的骨牌,只要骯髒的事不經過自己的手,每個人都可以過的心安理得。追查弊案?弊案不就是我們自己製造的嗎?《疑雲殺機》讓我看了無地自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