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導演萊斯哈爾史卓姆走出了那部糟糕透頂的《真情快遞》之陰霾,《美麗待續》證明了他還是一個沉穩的電影工作者。不過從某個角度來看,好像也沒完全復原。

萊斯的作品都有一個共通的強烈特色:闖入寧靜小鎮的陌生人,與這個環境產生各種有關人情冷暖的互動。《濃情巧克力》如此,《心塵往事》如此,《戀戀情深》也是如此。這樣的公式,放在別的電影創作者手中,也許沒辦法像他玩這麼熟捻,然而萊斯哈爾史卓姆真的很拿手也非常「耽溺」這樣的安排。在某些時候,你會忍不住想把這些電影的片段通通剪在一起,說不定還能自圓其說。

可是《美麗待續》的確有異中求同之處,相較於其他也跟「闖入寧靜小鎮」的題材相比,這部片讓觀眾看到一群「創傷症候群」的主角,如何被迫生活在一起,被迫學會照顧彼此、也學會面對彼此的仇恨。珍妮佛羅培茲一出場就是瘀血的嘴角,勞伯瑞福是滿佈皺紋與鬍渣,摩根費里曼除了不良於行、臉上還有傷疤。故事裡似乎沒有一個角色,對未來有著美好的憧憬與想像,大家都只想從痛苦不堪的過去擺脫,最好能混過現在,期望這個過度期早點結束。相較於導演以往的影片,《美麗待續》顯得較為世故,少了那種「努力就可以成真」的期望。

萊斯也沒有完全把他的老毛病戒除,他還是喜歡有完美結局的安排。觀眾會不知不覺期待,銀幕上彼此仇恨的公媳會大和解;只是少了深度跟細節的描寫,變成「事情就是有轉機」的順理成章。另外一個缺點顯然是編劇的問題,珍妮佛羅培茲的角色似乎太過草率,幾乎是這部片最扁平、也不被認同的一個人物。所以你會納悶,她分明不是茱麗葉畢諾許,為什麼也能像《濃情巧克力》那樣,把所有煩惱都「就是這樣神奇」(好萊塢獨家秘方)解決?

妙的是,《美麗待續》原本是珍妮佛羅培茲想要力圖轉型的力作,但是她在片中的遭遇,好像是《超感應頻率》《縱情殺手》《女傭變鳳凰》的綜合體。也許這真只是巧合,如果不是,只好解釋她想不斷嘗試同樣的戲路,看看能否走出不同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