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罪犯》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可是當編輯要我寫些文字,介紹給讀者的時候,突然有「話不知道怎麼說出來」的感覺。

嗯,這是一個關於復仇的故事,有個叫做大修的平凡人,莫名其妙被監禁起來,過著十五年都只能吃煎餃的日子,就像《基督山恩仇記》的那個倒楣鬼一樣。只不過,大修沒有獄友可以教導他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博學多聞,幫他分析離奇的來龍去脈,也沒有逃出生天後撿到海盜的財寶,搖身一變成為上流公子,回來修理陷害他、搶走未婚妻的仇人。沒有,大修就是個平凡人,唯一能陪伴他的是電視。

電影的劇情,其實比較能讓我認同的不是大修,是大修所面對的「仇人」。為了不破壞讀者看電影的樂趣,我只能說這是個滿腔憤怒無處發洩的傢伙。他把被破壞的幸福,全部都怪罪到大修身上,急欲也讓大修飽嚐這樣的滋味。他的憤恨還來自於,大修對於這些事情的一無所知。如果你也有被砸車後找不到兇手的那種經驗,你大概就能體驗這個反派人物的動機,也對照出大修的無辜。因為他只是一個凡人,總會犯錯卻不自知的凡人。也許我們該反省的是:在日常生活中,會引發多少恩怨,像骨牌效應般地發生?

影片有個極具震撼力的收尾,包括讓我沒辦法直視銀幕的暴力鏡頭。《基督山恩仇記》用被害者的角度來看復仇,《原罪犯》其實用加害者的角度來看復仇。儘管大家都曉得冤冤相報何時了的道理,可悲的是我們都是凡人,我們終究都要走這一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