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猜日本電影工作者現在很悶。為什麼?首先他們的傳統武戲被湯姆克魯斯拿去拍成了《末代武士》,現在傳統的文戲也被好萊塢拍成了《藝妓回憶錄》。東洋文化要靠西方改頭換面方能發揚光大,你當然可說這也算日本征服了世界,但就像《末代武士》要靠湯姆克魯斯扛票房,《藝妓回憶錄》找了三個華人女星擔綱,這真的叫日本明星很悶.......。

但是我一點也不在乎這個。拜託,花一張電影票的價格,可以看章子怡、鞏俐、楊紫瓊鬥來鬥去,這種卡司陣容華人影壇根本就排不出來。所以我們哪有資格笑日本人呢?要不是靠西方的資金,這種夢幻卡司怎麼會發生呢?

因此對我來說,與其在乎劇情的合理性,挑剔劇中女性只能被動讓男性救贖的愛情觀(二次大戰前的日本女性,不可能會有女性主義的意識,有才奇怪),好像都不是重點。你要看的是鞏俐怎麼出場,怎麼在每一幕用她的魅力搶足鋒頭;如果你讓鞏俐跟金剛演對手戲,我相信大塊頭猩猩也會甘拜下風。你該注意章子怡如何在導演設計的華麗場景中,配上歌舞表演延展她的溫柔多情。還有楊紫瓊巧妙地用智慧,襯托自己舉止德儀的氣質表現。當然還有活靈活現的媽媽桑桃井薰,工藤夕貴,她們的舉手投足就能勾勒那股日本風情,比什麼花大錢的特效還強。

是的,《藝妓回憶錄》就是一個形而上的電影,你怎麼可能在兩個小時徹底瞭解悠久歷史的日本藝妓文化呢?你當然要看的是這些可能流於單薄,卻依舊目不暇給的「視覺」奇觀。角色的勾心鬥角、利益糾葛,都只是在襯托這些奇觀的鋪陳。女主角小百合的追愛心切,充其量只是「長腿叔叔」的日本版,導演的意圖也僅止於此。

所以日本電影工作者也不必太悶,就像《追殺比爾》是一次東方武俠、動作片的拼貼創作,有著武俠片的趣味、精神,但終究不是正宗的武俠片。《藝妓回憶錄》也只是一次東瀛風情的拼貼,賞心悅目就是它的目的。至於真正的藝妓人生,其實我還等著看日本人要怎麼拍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