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真的要瞭解國際政經局勢,《諜對諜》就是一個最好的「電影考卷」;考驗著你對於國際政經局勢的瞭解,考驗你對於世界地理的認識,考驗你對於「石油」的敏感度,甚至考驗你對全球各地種族的既定成見。

巴布是中情局幹員,他的工作就是不擇手段,遵照上級的指令,保護美國的利益。布萊恩是能源分析師,他正在竭盡所能,想要爭取中東某石油生產國納瑟王子,變成他的客戶。但是當納瑟王子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決定把開採權賣給出價更高的中國某財團,而不跟美國的康尼克石油續約的時候,引發了美國境內石油公司的併購案。康尼克決定併購擁有哈薩克開採權的吉林公司,維護公司收益。這兩家公司確保併購案不被司法部所反對,於是僱用律師做先行調查,看看有什麼疏失,所以菜鳥律師班奈特就擔任這項任務。也因為兩家公司合併,導致在油田的外勞被裁員後,遭到激進團體所吸收利用。

這部片就像《疑雲殺機》一樣,只是沒有那麼太多故意手提攝影的手法、刻意的光圈效果。《疑雲殺機》的背景在非洲肯亞,《諜對諜》卻是跑遍了整個世界,想要探討的議題更深入,甚是人物的是非立場,也不斷地隨著劇情發展被推翻,觀眾必須不斷地動腦、不斷重新判斷誰才是「好人」。一開始巴布好像是軍火販子,可是交易後又炸掉買家。納瑟王子提高油價彷彿是為了自己的收入,原來是想替國家謀更多福利。至於兩家石油公司的領導人,看似光明磊落,卻又深怕被挖出什麼內幕。就連布萊恩也不斷地在搖擺,觀眾也會想,他是真的想做事呢,還是在貪圖利益?

《疑雲殺機》用一個驚悚片的模式,討論嚴肅的政治議題,但最後卻回歸到愛情的本質。《諜對諜》更有趣,以全球政經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討論石油利益如何左右每個人,最後其實在討論「家庭」。無論是納瑟王子的王位爭奪,巴布被小孩唾棄、被長官同僚出賣,布萊恩在替納瑟王子效命時也歷經了個人家庭危機,兩個石油公司的合併案更可被視為家庭的重組與再生,離鄉背景打拼的外勞也是替自己的家庭奮鬥,甚至連律師班奈特也三不五時要面對自己的老爹。整部片的人物,都被迫從原有的家庭「出走」,要想辦法過度到新的家庭型態,在石油風波中重新卡位。

在這部片的時候,發現《諜對諜》的編導非常的聰明,可以把許多國際新聞上看似無關的事件,慢慢地找出脈絡,有條不紊地將一切組合,讓觀眾看到地球村原來是如此緊密,一個人的動作,原來會對另外一個毫無瓜葛的人產生嚴重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