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承認《捍衛戰士》這部片對我有深遠的影響,湯姆克魯斯簡直不要錢的陽光笑容,加上炫目的運鏡與打光,跟著F14衝上天的刺激,還有全片正點到不行的插曲,任誰都想當飛官。這部片太正點了,以致於往後許多人想超越都徒勞無功。

但是法國人卻比好萊塢,有更好的機會挑戰成功。知道為什麼嗎?答案是:法國人做的幻象2000戰機。沒錯,如果你要拍一部比《捍衛戰士》更炫的空戰電影,前提最好是有更炫的戰機當你的活道具。就憑這點,《空中殺陣》得天獨厚,硬是把《捍衛戰士》比下去了。

故事情節雖然以「後911」為時空,敘述恐怖份子千方百計想偷走幻象2000當做攻擊武器,與法國軍方衍生一段諜對諜的戰爭,但是整個過程卻十足的娛樂效果。觀眾跟著主角們一起飛天遁地,甚至把軍購議題、恐怖攻擊都可以簡化為「誰飛的比較快,誰就贏」。就算主角們遇到挫折,你也非常清楚,他們早晚就會像湯姆克魯斯一樣「化悲憤為力量」。不過誰在乎呢,光是那些空戰場面就夠值回票價了。

《捍衛戰士》的飛行員煞到女飛官的愛情橋段,已經成為經典,《空中殺陣》在這方面更為直接,男主角愛上的又是一個官位比他大很多的女性。妙的是,整部片更直接暴露軍隊的男性沙文主義,他們直接對軍中的女人品頭論足,或有莫名的敵意(最後又用二分法解釋這些敵意不是無的放矢)。過了這麼多年,女生還是在軍隊中節節敗退,只有最後一位來法國受訓的女飛官,講了一段「砲友論」,成功地扳回了一城,不算輸的太難看。

好看的空戰片依舊承襲《捍衛戰士》的公式:俊男美女、耍帥的飛官、性能優越的戰機,炫目的空戰鏡頭。《空中殺陣》在故事劇情上似乎想多賣弄一點全球政治的驚悚氣氛,也很聰明地點到為止。忘掉去年那部亂七八糟的《機戰未來》吧,《空中殺陣》有趣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