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不要抱著太嚴肅的心態,要求膠捲寸寸都必須忠於原著的話,《達文西密碼》其實是一部不折不扣的同志電影。

什麼?你說我瘋了?一點也不,因為只有用「劇中人都是同志」的前提,才能解釋這部片好多沒交代清楚的地方,而且更加合理。

想想看,羅浮宮館長沒事幹嘛要約蘭登教授見面?還記得蘭登教授怎麼說的嗎?「他用電子郵件」沒錯,這兩個人根本是在網路交友,館長知道教授要來,所以才寫信約他出來碰頭,準備來場難忘的異國風流。況且為何館長都中彈血流不止快斷氣了,還在死前把自己脫光,躺成大字型,特別交代一定要把蘭登找來?這不就最明顯的「暗示」了嗎?館長的遺願是想跟蘭登有一腿。

還有一個更鮮的,為何法居探長堅信蘭登就是殺人兇手,只因為主教打電話交代他?拜託,探長難道不知道科學辦案,去調查不在場證明嗎?所以唯一合理的解釋是,主教跟探長有一腿,因此探長才能唯命是從。別忘了,當探長發現主教認識西拉的時候,勃然大怒,覺得自己被欺騙了?為什麼呢?因為探長逮到主教劈腿!所以別管西拉參加了什麼苦修會,他根本就是在練習SM,以便讓主教隨傳隨到。

至於跟個男僕、住在法國偏遠城堡的李伊爵士,這更明顯了。想也知道,兩個男人沒事關在古堡當西洋古墓派傳人,還能幹啥呢?他們當然是一對囉!同樣的道理,男僕也對爵士忠心耿耿,以至自己被利用都不知道,因為爵士也跟主教有曖昧,好引蛇出洞,讓他揭發人類史上最大的秘密──耶穌其實有娶妻生子。

瞧,劇中人打成一團的理由,只是為了證明耶穌是個異性戀,他們幹嘛這樣賣命認真啊?很簡單,因為他們通通都是同志,所以才能拿這件事情去跟教會勒索,好讓教會承認同志婚姻合法。不然,誰會吃飽沒事幹去在乎耶穌有沒有老婆?教會又何必緊張?答案不是呼之欲出了嗎?

你說我瞎掰啊,瞧瞧蘭登教授從頭到尾都沒跟女主角蘇菲產生愛的火花,連個親吻都沒有,為什麼呢(因為教授愛男人)?還有銀行保管箱那兩個上大夜班的經理跟警衛,你沒想過經理為何看到一男一女一起來開保險箱,就要拿槍把人家幹掉嗎?(因為那兩個也是一對)這部片有好多好多的線索,都是隱喻跟暗示這個天大的事實 ──《達文西密碼》劇中人全部都是同志。

是的,小說家丹布朗有高深的想像力,把宗教史、藝術史、文明史通通鬼扯在一起,成就了《達文西密碼》這部小說。而導演朗霍華顯然有更深的功力,居然把小說昇華,拍成了「密碼版」的《斷背山》。用這角度看《達文西密碼》,真的很合理──不然你會在戲院昏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