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長大的布萊特雷特納,很想拍電影,也許他的才華不見得最出眾,但他有最不可忽視的企圖心。在紐約大學念電影時,寫信說服了史匹柏給他獎學金,原本這份獎學金只給南加大的學生。當成龍在南非拍《我是誰》的時候,他帶著《尖峰時刻》的劇本飛去外景地,說服成龍一定要接下這部片不可。於是當他使出渾身解數卻得不到《超人再起》的導演一職,宣稱想拍漫畫電影已經想到死的他,在《X戰警:最後戰役》開拍前八週總算如願以償,坐上了導演的位子。

若要說第三部《X戰警》電影有什麼不同,布萊特雷特納顯然是最大的變數。儘管他拍過兩部《尖峰時刻》,讓我們覺得實在沒什麼特別;他執導《沉默的羔羊》的前傳《紅龍》,只能說他很忠實地掌握驚悚片的精神,學的唯妙唯肖,沒有什麼突破。至於他拍的《扭轉奇蹟》,充其量是彩色版的《風雲人物》,卻毫無任何感人之處。我很納悶,布萊特雷特納要怎麼超越前兩集《X戰警》導演布萊恩辛格的成功?他是瘋了嗎,自毀前途不成?

他抓住了一個重點,「衝突」;假使戰爭是解決所有政治衝突的手段,《X戰警:最後戰役》則是放手讓正反兩派以武力解決彼此的歧見。布萊特雷特納知道自己沒辦法像布萊恩辛格那樣刻畫角色內心,將所有資源都投入了各種特異功能的決鬥與對抗。他這樣做非常的聰明,因為拍MV出身的他,非常懂得拿捏動作戲的節奏,揮灑出一幕幕的銀幕奇觀。每一次人物的劇烈衝突都有非死即傷的下場,衍生故事的高潮;難怪會有觀眾拭淚,因為誰會想到主角就這樣「掛」了?

布萊特雷特納另外一個聰明的地方,就是移植了他跟成家班兩次的工作經驗,轉化到主角身上。請注意暴風女荷莉貝瑞發功的動作,跟前兩集完全不一樣,快速的自轉起飛。金鋼狼休傑克曼一個從樹梢後空翻一百八十度降落的姿勢,帥氣十足。天使飛行時,流暢的御風而行英姿。最後的大戰場面,野獸的凌空跳起。這些都是港片吊鋼絲技巧的極致演出,大大超越了布萊恩辛格不太拿手的武打動作。另外一個你不得不佩服的優點,就是承包《魔戒三部曲》的「威塔工作室」,替本片製作的那些數位特效場面,無可挑剔。

我必須說,《X戰警:最後戰役》在許多動作場面,展現了漫畫電影的長處;從某個方面來說,這些目眩神迷也都存在於東方武俠、神怪故事的想像,只是沒有人拍出來過。若我們繼續滿足《十面埋伏》《無極》此類故事荒誕的大片,也許我們該找布萊特雷特納拍《封神榜》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