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灰姑娘」般的童話故事,一男一女兩個天造地設的主角,各自有著不同的成長背景:一個苦命異常也甘之如飴,一個是三千寵愛在一身好運連連。然後,就像《灰姑娘》那樣,他們在一場舞會中見面了,接著故事急轉直下──他們的命運居然交換了!

《幸運之吻》可說是現代版的《灰姑娘》,唯一的差別是,男主角才是那個命苦的、被虐待的,諸事不遂,女主角則是榮華富貴享用不盡,尤有甚者,她就是天生超好運。如此性別顛倒的安排,有種別出心裁的趣味。「灰姑娘」對於自己的命運逆來順受,被動地等待王子來救援,這樣的人生觀當然不會出現在一部以時下紐約為背景、主角從事五光十色唱片工業的電影中,因此劇中人對抗逆境的方法是拒絕坐以待斃,不斷嘗試、努力而導致出糗連連。

不過《幸運之吻》還是一部打算瞄準青少年觀眾的電影,因此發生在主角身上各種的倒楣逆境,目的是要博君一笑,特別是琳賽蘿涵被整的時候格外有趣──對照她在現實生活總被狗仔隊跟到醜態百出更好笑。對於如何看待人生逆境的想法,也被簡化為順勢而上,或愛情可以打敗一切,忘記了逆流也不該喪志的積極。不過作為一部「冤家喜劇」,導演唐納派區從《絕配冤家》因保住飯碗而比拼釣人技巧高下的男女,這次改由運氣為出發點,「命中注定」要同心協力自創命運,是多了點人情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