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影壇從1997年有計畫地復興後,便不斷想辦法趕上世界影壇的水準:以模仿為手段,大量地跟著學、照著做,期望有天能走出自己的成績。剛開始他們學港片,從不會吊鋼絲到現在已經會全能武打;後來學好萊塢,從畫虎不成反類犬,進步到西片《跳越時空的情書》反過來翻拍韓片。我們可以說,韓片已經追上了世界。然後,出現了《駭人怪物》。

這部片厲害的地方,就是完全符合你所想到任何一部的怪物電影之水準(包括特效):觀眾看著怪物誕生、在漢江吞噬民眾,然後無辜小市民被迫自力救濟,跟怪物對決。但高明之處,在於影片的內容,卻突顯了韓國人自己的想法、特色,變成一部帶有強烈民族色彩的電影。以一種帶著嘲諷與荒謬的口吻,在怪力亂神的劇情挖苦美韓關係、人類無知污染環境自食惡果等大議題;每位個性截然不同的主角,都各有缺點,彷彿對韓國成年人提出某種嗤之以鼻。只有大家團結一致,透過援救被抓走的少女,才能達到懺悔、贖罪目的,讓韓國下一代能有活下去的希望。贖罪是這部片的主題,就連被怪物擄走的少女也不例外,原本嫌棄老爸的雜貨店,最後省悟身為雜貨店的女兒,原來可以亂吃零食有多幸福。

《駭人怪物》的主題與子題之豐富與多面像,是近年電影的異數,每個安排都有其或深或淺的意涵:沒人料想過一部怪物片可以這樣拍。導演奉俊昊經營了好幾幕讓人喘不過氣的場面,證明他有拍商業片的本錢,卻故意避開所有怪物吃人的血腥鏡頭,說明了他有個善良的心。所以我對這部片唯一不爽的地方,就是打的不夠狠不夠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