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承認,我就是那個看完《咒怨》之後嘴巴碎碎念「好無聊的電影」,可是回家後卻嚇個半死,一閉上眼睛就浮現死小鬼俊雄站在我床邊的景象,整晚都無法入睡的膽小鬼。於是這回我在開演前灌了兩杯調酒才去看《鬼迷藏》,這次你嚇不倒我了!


喝 烈酒看恐怖片果然奏效!這倒不是因為我灌醉了,也不是膀胱快要爆炸,整個人維持在一個亢奮的出神狀態,而是所有恐怖片續集都落入一個難逃的詛咒──當編導 無法解答前集帶來震撼的恐懼,只好不斷炮製更多新的死法娛樂大眾。在我看來,無論《大法師》、《七夜怪談》、《咒怨》都不該有續集,就像《驚聲尖叫》對 《沉默的羔羊》有著最好的註解:「殺人魔漢尼拔博士有解釋他為何要吃人肉嗎?沒有,這樣子才最嚇人。」日本導演清水崇很清楚知道自己不該解釋伽椰子為何殺 人,因為那樣等於提供了阻止她作怪的方法,戲就沒得唱了,因此不如把整部片拍成死法大全,不斷的殺戮活似碰上《德州電鋸殺人狂》的無辜受害者,死是最好的 解脫。

原版的《咒怨2》還在殺戮中提供一個新的出路,伽椰子最後投胎化成人形,回到陽世作怪,好萊塢重拍的兩部《咒怨》 卻不想這樣。以《鬼迷藏》來說,全片最大的娛樂效果,就發生在女主角搭火車前往日本鄉間,又換巴士才能抵達的偏遠小鎮,求助白髮蒼蒼的老婆婆如何阻止伽椰 子,誰知老婆婆居然開口竟是一口標準的英文,觀眾哄堂大笑。本來描述在日本撞鬼的老外們有苦難言、慌張失措的模樣,某種程度完全不亞於《愛情不用翻譯》的 那種人在異鄉的淡淡哀愁。卻在這瞬間,悉數灰飛煙滅。早知會這樣有趣,我就不必藉酒壯膽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