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11事件」發生後,美國演藝圈舉辦了一次電視直播的籌款晚會,這場晚會由克林伊斯威特出面發表聲明作為結尾。我依稀記得他說;「美國不會因此被打倒,他們(恐怖份子)以為這樣可以挫敗我們,其實不然。」說真的,克林伊斯威特早就跟美國牛仔畫上等號,所以我真的很難想像,他居然會「好奇」二次大戰的日本軍隊,究竟在硫磺島戰役發生了什麼事,以至於拍了這部片。


這部片不像三年前的《末代武士》要有好萊塢大牌撐腰,也不用像去年《藝妓回憶錄》借用章子怡等華人紅星撐場面,克林伊斯威特就是讓日本明星演日本人,讓他們說日文對白,美國大兵才是這部片的路人甲。如此空前絕後的有種,我想大家真的得跟他深深一鞠躬,畢竟不是每個德高望重的美國導演,願意把自己一生的聲譽當作籌碼,認真地拍一部「外語片」。更難得的是,他沒有把握機會醜化日本軍隊;而從小就看各種愛國電影長大的我,壓根兒也沒想過,日本軍隊也是人組成的,他們不是每一個都是萬惡的「日本鬼子」。


歷史記載這場戰役打了36天,但是身陷其中的每個人卻度日如年,電影捕捉到戰火中各種軍士官的無奈。指揮官粟林忠道奉令死守的無奈,阿兵哥西鄉不想打仗只想回家的無奈,伊藤上尉一心一意只想殉國的無奈。那種感覺永無休止的漫長,又不曉得該怎麼度過的無奈,一下子勾起我曾窩在一個小島、住在坑道理的從軍記憶。好奇怪,從來沒有一部戰爭片會讓我想起當兵的,這部片卻辦到了。


電影還有一個超乎我意料之處,我從來就沒欣賞過傑尼斯事物所的藝人,可是二宮和也演的實在太好,讓我忘了此人的偶像團體出身。看過那麼多軍教片、戰爭片,就只有他能演出那種無可奈何、身不由己的心情,也是我當兵的心情。你可以說某種程度克林伊斯威特在借古諷今,硫磺島上日軍的無奈,也就是當今駐守伊拉克美軍的無奈,每個人都被戰火所困。我只能說克林伊斯威特實在是太厲害了,除非你沒有心肝,否則看過這部片一定會讓你感觸良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