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是學分制。

只是我們的教育,一直跟我們強調「總分」的重要性。你國文不行沒關係,反正聯考總分加起來有到就好,有分數就可以考上,就有學校可以念(好啦,現在制度改了,已經不是這樣,十八分就可以有學校念)。對,你的英文很破無所謂,反正業績有達到就好,公司就不會對你碎碎念。

於是我們樂於也甘願扮演設個大社會裡面的小螺絲釘,慢慢地遺忘自己究竟「還可以做什麼」「可以有什麼出息」的那些夢想。

然而人生是學分制,不是某樣你不擅長或不感興趣的東西,就可以丟著不管;你丟著它不管,分數沒有及格,就沒拿到學分。於是我們才知道,考試第一、工作認真是不夠的,我們對於感情的認知可能非常的淺顯,我們對於自己生長的環境陌生到一無所知,我們也不可能不在乎地球其他角落發生什麼事情,因為一個金融海嘯打來,沒有人可以倖免於難。

你瞧,人生是學分制,有很多你不覺得該懂、該知道的事情,其實影響著我們,對於自我人生的掌握與追求。

這些跟《沒問題先生》的劇情有什麼關連?有,金凱瑞飾演這位一直對人生許多事物抱持抗拒心態、也對自己失敗的前次婚姻導致對感情的態度消沈,成天無所事事,只能在家看DVD碎碎念這些電影的主角怎麼動作不快一點、好改善他們的處境,卻渾然忘記自己窩在自我的小世界裡頭,悶悶不樂。

然後他開始走出去,對生命各種遭遇與機會都抱持的「姑且一試」的態度。沒人告訴他學吉他是為了什麼,但他快樂地上課(但誰又能說學吉他有壞處呢?);他讓自己去嘗試、去涉入許多以往覺得「我不該碰」「我不要」的事情,然後從中得到學習的樂趣。

你瞧,人生是學分制。這部片就是在說這個道理。有時我真不明白,許多淺顯易懂的商業片,可是很多人看完了,居然對那些擺在眼前的道理視而不見。

所以我也嘗試許許多多讓我自己頭皮發麻的事情,像是學開車,學習跟人交往.......,然後慢慢地,這學習的成功與挫折,都寫在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