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Paul McGuigan(保羅麥格根)是我相當欣賞的一位導演,之前在台灣上映過的作品有《第三者》(Wicker Park)、《關鍵密碼》(Lucky Number Slevin),以及讓人很難想像他會拍攝的科幻、漫畫題材的作品,《移動城市》。

Paul McGuigan作品的風格,就是喜歡反覆辯證「事實的真相」,無論是《第三者》的愛情、還是《關鍵密碼》的黑幫,他們都在苦苦拼湊以及尋找「真相是什麼」「到底發生什麼事」,透過劇中人(還有觀眾)對於真相的執著,來說明人的脆弱(只要得到一點線索就可以如獲至寶),以及對人性的反覆猜忌(可以為了一點事情大開殺戒),來到了《移動城市》,這點還是沒變化。即使是擁有特異功能的人士,他們還是得在各種威脅利誘下奔波(而特異功能往往讓他們活的更辛苦),只為了找出「謠傳讓可以讓整個江湖翻過來的一個手提箱」。

但是Paul McGuigan特別的地方,就是在自己的作品當中,注入他對於類型電影的熟悉、元素。例如《第三者》充滿了每個主角不同的說法,但終究還是一部愛情電影,這是觀眾一邊看、一邊猜的時候,還是不會忘記這裡面許多浪漫的一面(
那些以及對照愛情的人性陰暗面)。在《關鍵密碼》,我們看到更多黑幫電影的元素,無論是各擁一方的大哥、保鏢,還有諸多江湖規矩,在黑色喜劇的元素中,一層層揭開讓人拍案叫絕的峰迴路轉。

至於《移動城市》,雖然劇情怎麼看都是「一群特異功能的人,在城市展開決鬥」,但他還是很巧妙地找出類型電影的元素,在裡頭發揮。不,我說的不是那些科幻電影、或者漫畫電影,甚至跟《X戰警》那種各路特異功能人士的火力全開還扯不上關連的。



在這部片中,他發揮了最好、也最有趣的類型電影元素,就是香港電影,港片!

沒錯,《移動城市》的故事背景發生在香港,Paul McGuigan的鏡頭也就真的帶領觀眾,深入香港那些最具有特色的高樓窄屋、人群雜沓的市場、川流不息的大排檔,還有茶樓、甚至鶯鶯燕燕的夜總會。在幾個俯瞰香港景觀的鏡頭運用上,這簡直比港片還要港片,深入了香港人的生活。(只是我們有多久沒在港片看到這些了?打從《無間道》以後,我就很少看到主角會走到香港街坊巷弄裡頭的電影了,那是以前我們最能認識香港的方法。現在都只剩下合拍片,所以顧名思義都要在大陸拍攝)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要把一個特異功能的故事背景,設定在香港?等到劇中人開始以「特異功能」互相戰鬥的時候,你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就是港片最擅長、最拿手的「巷戰」!只是這回沒有子彈,劇中人各自以「發功」的方式,把敵人瞬間猛力推出,或者以無形的保護罩把子彈硬生生從眼前彈開,然後你才發現,哈哈,《移動城市》原來是一齣穿著時裝的武俠電影!那些特異功能,不就是「千里眼」、「內功」、「掌風」,還有被視覺化的神醫、讀心術等等,儼然就是武俠電影當中最常出現的高手過招!



Paul McGuigan一口氣在這部片玩弄了兩種港片最拿手的元素,第一個是「改良版」的槍戰,第二個是「改良版」的武俠高手內力發功,然而這些視覺上的元素最後又能回到他所擅長與拿手的,也就是「真相」。劇中人該怎麼面對挑戰,闖過壞人這關?在一個特異功能人士到處遊走的地方,編導如何自圓其說這些人「也有凡人想像不到的弱點」?《移動城市》有一個很聰明也很清楚的交代。

Paul McGuigan曾在訪問說過,王家衛的電影給他很多拍片上的啟發;但這回,Paul McGuigan才真的給香港電影工作者一個大大的啟發。

延伸閱讀:《第三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