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我從澳門回來不到四天,就趕上了台北的太陽劇團(Cirque Du Soleil)「歡慶之旅」最後一場的演出,因此就來比較一下兩邊的戲碼吧(兩邊我都是看不要錢的VIP)!
當然這不是我頭一回看太陽劇團,1999年在佛州迪士尼世界,他們就擁有專屬的表演場地,就看過了「La Bou」(記得是這樣寫的),這是我頭一次發現原來所謂的雜耍表演可以變成三度空間的。也就是說,可能地板上有人在做特技,高空上面有空中飛人,整個非常熱鬧目不暇給。加上樂團與主唱都是Live演出,然後把搖滾曲風跟歌劇帶入了表演當中(想像一下電影《第五元素》那種飆高的女高音與電音的合作,只是類似換成了搖滾樂的方式,而且「太陽劇團」請到的可是一位中氣十足的黑人女歌手,因此整個Soul的味道又非常過癮)。那也是我頭一次看到「扯鈴」原來可以跟現代的音樂結合演出。


在澳門的威尼斯人酒店,因為耗資特地建造了「太陽劇團」專屬的劇院,所以在聲光效果上比較驚人。這齣「Zaia」就是強調很多從觀眾席屋頂從天而降的效果,包括吊鋼絲都可以自由地上下且繞行整個劇院(從觀眾席到舞台上方)移動,地板也可以降下三層樓之深然後又冒出完全不同的佈景,連同整個舞台後方的多媒體與兩邊的弧形樓梯,都可以瞬間變出各式各樣的效果。

當然最厲害的,也如同我記憶中1999年首次欣賞的,就是空中飛人。因為當時是我首度看到整個空中飛人的安全網、吊索、表演的橫槓,都可以瞬間從舞台上方直接垂降就完成定位。不過「Zaia」更多了小丑跑到觀眾席上耍寶,故意分散大家的注意力,因此此時整個空中飛人的表演設施就這樣靜悄悄地從舞台上方慢慢降下來,安全網也是左右拉開就定位。


至於台北推出的戲碼「歡慶之旅」,是一齣專門替「帳篷」設計,方便到處巡演的劇碼。因為很多效果不可能是硬體的隱藏起來,然後瞬間垂降完成,所以樂趣就建築在「近距離」三個字上。經歷過澳門的大劇場,進入台北的帳篷,會因為跟舞台的近距離而高興許多,根本不需要望遠鏡嘛!

雖然很多硬體都不能瞬間變出,像是樂團也必須從觀眾席一邊演奏一邊走到台上才能就定位,但整個過程都設計的很細心。也就是負責出場佈置的「撿場」的動作,也都是考量過,由穿戴好表演裝扮的演員們完成,例如空中飛人的繩索與安全網就是眾人扛出來之後,瞬間拉成一張大網,交給台下的工作人員以鋼索扣上。

當然小丑們的表演更是把「近距離」發揮到淋漓盡致,他們跑上跑下,都很方便,互動性更強,澳門的就是靠機關來變化,放大小丑製造的娛樂效果。

然後說說兩地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現場服務觀眾的帶位人員。澳門的入場比較高科技,用個掃描條碼的機器,就可以瞬間完成入場,然後劇院裡面已經有各司其職的帶位員,會引導你走到某區、某行、某排,等於你走到一個「不知道該左轉還是右轉的」時候,恰好就是下一個帶位員會引導你。台北的也是如此,看過這麼多表演,包括演唱會,都沒發現有這麼多帶位員,讓進場與散場都非常的順利。

當然,帶位員最大的任務還是在演出進行時,制止觀眾拍照,他們會潛伏到你的後方或前方告訴你不要拍照,甚至表演結束後(台北場包括中場休息時間)都會告訴你不能拍照。甚至連自拍也不可以。


像我在澳門表演場結束時,拿著氣球這樣拍也不可以,也會有人出面制止你(拍照的是「胖達」)。但是我們沒用閃光燈,所以帶位員真的是從頭到尾全場都有注意著觀眾呢。

對了,兩地表演時都有販售食物。澳門還有賣酒,可是我花了港幣45元買到所謂的調酒,怎麼喝就是草莓冰沙的感覺(可是這邊還有賣更貴的香檳杯的酒)。台北的場次,因為我參加的是最後一場VIP,所以有很多免費的雞尾酒食物跟雞尾酒,還有可樂可以免費食用,當然台北場賣紀念品也賣的比較用力(而且台北場的節目場刊裡面贊助商還都有單獨的頁面呢)。

最後一個是洗手間!台北場地雖然是搭的帳篷,但流動廁所數量還算多;澳門的是大劇院,可是廁所就只有單數跟雙數的兩邊入口處才有,男生大概可以一次加起來八個人上而已,這根本就是不夠。所以有經驗的導遊會帶你去多走個10分鐘不到的地方,去威尼斯人飯店上廁所。 我呢?我比較厚臉皮,我就排隊上完才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