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們說大多數的漫畫、以及改編的漫畫電影,是一種次文化的展現,那麼《守護者》的野心更大。它不光只是把各種漫畫次文化融入其中,也把整個美國近代史(從1940開始),從政治、國際局勢等等的大環境,觸及暴力、親子、男女等等人性的光明與陰暗面,儼然成為一部考驗觀眾對於各種知識的深度認識的百科全書。

當大多數的漫畫或電影,沈溺在作者虛構的時空當中,這部片卻反其道而行,直接把虛構的人物放入歷史當中,甚至扭曲真正的歷史(有如《阿甘正傳》那樣的作法,卻大膽地更前進一步,鋪陳出一個完全不符史實、卻有大量真實人物出現的時空。像是尼克森總統、國務卿季辛吉、普普藝術家安迪沃華、專拍名人的攝影師安妮萊波維玆等等,分別讓不同的演員扮演)。為什麼創作者要「扭曲」時空、歷史?這是看電影時最有趣的一點。

《守護者》從電影的片頭就標榜了這一點,一方面介紹片中虛構的英雄人物們一一登場,一方面讓他們走入許多美國歷史的經典畫面(好比說甘迺迪總統遭到刺殺),達到一種「以假亂真」的效果:用虛擬的人物,扮演真實的歷史。加上劇情發生在1985年,光是重溫那個年代的許多產物(例如有一幕主角們在講話時,背後的牆上出現的卡帶收錄音機,以及所有80年代的穿著打扮、髮型、化妝的風格),還有相關的時空背景,讓這個創作觀點不只是「看歷史」、「虛構歷史」、而是「過了20年回頭去看歷史」,看看現實當下的我們,到底這些日子過去之後,能有多少的長進。

即使創作的動機非常的大膽與前衛,但是《守護者》在表現的形式上,卻回到的漫畫本身最早的初衷,也就是「偵探推理故事」。「DC Comics」出版社的「DC」,就是「Dective Comic」兩個英文字的縮寫,因為最早漫畫誕生的時候,主角們都是扮演偵探的功能,去查案、找到兇手,當然這過程都會善用每個漫畫人物不同的超能力。《守護者》電影從頭到尾,也是如此,從一個角色慘遭謀殺,進而去追查一樁大陰謀。現在的漫畫電影絕大多數都是「好人把壞人打倒」,然後就天下太平了,可是《守護者》卻完全不是如此,一方面遵循最傳統漫畫的架構,一方面卻不斷地在挑戰各種漫畫本身的公式。

我們可以從劇中五個人物的設定,看到《守護者》如何想要向各種漫畫前輩致敬。「笑匠」很明顯地就是跟《蝙蝠俠》的「小丑」致敬的角色,因為他「以正義之名,什麼齷齪事都幹過」,卻依然以一個「正派」人物自居,然後以玩世不恭的態度理直氣壯。「曼哈頓博士」很明顯地,跟《綠巨人浩克》一樣的,他們都是在實驗過程中意外暴露在輻射中,導致身體起了變化,只是浩克不願被國防部所徵收,但「曼哈頓博士」卻願意跟軍方合作。「智謀者」讓人想到《蝙蝠俠》的主角布魯斯韋恩,都是闊綽的富豪,而且擁有各種發明,以天下為己任。「夜梟」對於許多事情,不願意走破壞體制的非常手段,讓人想到《超人》的克拉克肯特,特別是兩個人平日的眼鏡都是那種大大的鏡框。唯一的女主角「靈絲」,當然是集各種漫畫英雌於一身的,性感的制服、俐落的身手,奉母命繼承打擊犯罪的家業,卻又有感情的困擾而苦於無法活出自己。「變臉羅曼」則是主張「以暴制暴」,堅持要蒙著臉才能行動(雖然他沒蒙臉也一樣俐落)。透過這五個完全不同的人物,當電影一邊在交代他們的身世,一方面也把整個虛構出來的龐雜時空背景,做了前後的連結。


所以電影一方面有大的危機(美蘇核戰迫在眉睫),但每個人物又有自己的小危機,無論是中年危機、母女的不合、感情的同床異夢、或者覺得自己越來越跟世界疏離,透過這些危機,把每個角色脆弱、黑暗的那一面,又呈現出來。而這些危機看似毫無關連,原來都環環相扣。大部分的漫畫電影,都把危機「簡單化」,主角只需要發揮超能力,然後就能解決;但《守護者》恰好顛倒,把所有的危機都最大化,主角們彷彿在為世界而戰,其實卻在替自己的生存而戰(特別是監獄暴動那場戲)。以致於電影的主題龐大,但子題異常豐富,即便是主角的性愛戲,都充滿了弦外之音(他們必須拯救受困火場的民眾後,對自己的能力與信心提昇、也才覺得彼此異常性感,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

《守護者》不斷地旁徵博引,但最後回到一個非常現實與殘酷的問題:「美國夢的實現。」(事實上,這部片不停地告訴我們,劇中很多英雄人物鏟奸除惡,得到社會的崇拜,理當說是一種成就感、另類的美國夢實現;但這些成就感,卻完全無法解決他們自身的種種問題,他們被困在「英雄」的框架,或者昔日的美好歲月中,無法面對現實,只能逃避、麻痺自我)電影的結尾是有趣的,主角們打倒了反派,但卻得「誓死」不能說出真相,因為這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唯一方法。大眾必須活在「善意的謊言」中,才能有真正的和平。於是,觀眾看到受到攻擊的城市,在財團公司的投資下重新興建,而人們也享受更新的能源。

是的,一個光明而美好的未來。但建築在謊言上的光明未來,可以維持多久呢?這才是電影拋出去給觀眾思考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