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90年代,Aretha Franklin奠定的她的靈魂樂夫人(教母)的地位,大家都公認她的歌聲、技巧都是一等一的,但這也暴露出一個問題:一個被當代公認最優秀的歌手,可以跟上音樂的潮流,用新的曲風,表現她的才華嗎?如果不能的話,那麼無論多有才華的歌手,終究只能「演唱」老歌沾沾自喜,豈不是另外一種「跟時代脫節」的古董。

於是在1998年,距離整整有六年沒有發表任何專輯之際,Aretha推出了《A Rose Is Still A Rose》專輯,這張唱片從意涵、曲風,不光跟上了最新的趨勢,也把Aretha從出道以來至今的歌路形象,做了一次統整之後,規劃出新的方向。整張唱片都以「女性自覺」為前提所譜寫的歌曲,也許這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如果回頭去聽Aretha從出道以來的歌曲、她所給人的印象,那種渾厚、強力的靈魂女聲,其實「女性自覺」一直都是她的特色(強調女人本色的歌曲比比皆是),只是從沒有被拿來轉變為一種正面、積極,面對逆境不願屈服的形而上,往往都是隱喻的手法帶過。

DSC06538.JPG 但這張專輯就不是這樣了,從主打歌〈A Rose Is Still A Rose〉,就是光明正大地唱出「Girl Power」。擔任此曲編寫、製作的正是Lauren Hills,「The Fugges」的女主唱,她巧妙地取樣老歌〈What I Am〉,親自演唱和聲,與Aretha的歌聲成為一種互補與呼應的效果。當Aretha唱著,無論受到怎樣的考驗,玫瑰依舊是玫瑰,如同經歷風霜的女人,依舊是女人,她用一種大姊、母親的形象唱著「妳終究是一個美麗的小女孩」,Lauren Hills的被請和聲恰好唱出「What I Am」(這就是我的本色)。

這首歌不光是兩個世代的靈魂歌后的交鋒、合作,Lauren Hills事後說,當她在製作這首歌時,才想到,其實歌曲寫的是自己的故事(經歷),於是觸發她決定製作自己的專輯,也就是日後那張奪下許多獎項的《The MisEducation of Lauren Hills》。也就是說,Aretha正是從靈魂樂、流行樂,一口氣跨入了嘻哈與節奏藍調,而她詮釋的相當出色!(因為嘻哈強調的是取樣,從許多經典老歌取出一段音樂來做變化,而這些老歌恰好也都是Aretha出道的那個年代,因此十分吻合)如果你覺得Hip-Hop只能用某一種唱法的話,聽聽看Aretha如何在一首歌裡頭冒出高低音轉折的游刃有餘,以及那種渾厚的嗓音所帶來的變化!

Puffy Daddy替她製作的〈Never Leave You Again〉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間奏以及結尾部分是完全讓她即興發揮、沒有歌詞的吟唱,但是回到歌曲副歌的時候,Aretha可以「這一段歌詞比下一段的歌詞的音階」不斷地拉高,然後又可拉低唱出「I Never Leave You Agian」,非常的奇妙!

〈Here We Go Again〉則是Jermaine Dupri製作的一條輕快節奏,但歌詞在數落男人的歌曲。你會發現Aretha在唱到那些數落男人的歌詞時會故意把嗓音拉高(而且是一直升上去),好像是「老娘真的對你很不爽,所以我決定火力全開,用一種乍聽很優美的,但其實在罵你的方式修理你!」。

當然這張專輯合作最多的製作人,是Narada Michael Walden,他製作的幾條歌曲風格都不太相似,而Aretha唱法也不盡相同。例如〈How Many Times〉在指控對方不斷傷自己的心,所以她是越唱越激動,到了「How Many Times」反而有種看破的滄桑(淒涼)。到了〈Watch My Back〉,動感活力的節拍,自然是歌頌真愛的活潑,用一種比較年輕人的語法來反問對方,「你會罩著我嗎?」

DSC06537.JPG 在整張專輯當中,Aretha完全放開來唱,她沒有任何保留,完全聽不出她的歌喉有什麼退步的地方。很神奇的是嘻哈藍調的編曲,跟她這種越唱越激昂的方法十分的「契合」,聽起來很有味道。這樣說好了,大部分的嘻哈藍調的女歌手雖然能唱高音、也能唱低音,但像她這樣嗓音渾厚、充滿福音技巧的卻是非常少。於是當Aretha挾著自己最拿手也最具有特色的技巧跨入這個領域,她反而成了嘻哈節奏歌路裡頭的最與眾不同、最容易辨識的歌聲。

當然我介紹的這三張Aretha Franklin的專輯,還是有少了些遺珠之憾。例如堪稱她最具代表性也是在流行音樂早期少數具有「女性自覺」的歌曲〈Think〉(這條歌曲數落男人的歌詞與態度真的是一整個會要人立正站好)。不過沒關係,有機會再來介紹(因為這條歌我有一個很精采的現場版啊,這種歌要聽現場才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