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英國起家的喜劇明星薩夏拜倫柯恩,是一個徹底實踐「方法演技」的喜劇演員。有趣的是,這種理論出身的演員多半是演出嚴肅影片(但最近也改行開始演喜劇)居多,像是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梅莉史翠普等人。「方法演技」就是要求演員在扮演某個角色時,要創造出角色的每一個細節、生活等等,以求寫實的演出。所以你會發現上述這些演技派,每部片扮演不同人物的時候,往往會做出一些讓人印象深刻的小動作、口頭禪。可能是一個講話時頭稍微歪斜,或者露出不同的目光,最明顯的例子莫過於梅莉史翠普在《穿著Prada的惡魔》一片,都已那種輕飄飄、沒有太重的抑楊頓錯的語調,對著她的下屬發號施令(一改大家印象中頂頭上司說話就是要大聲、吼到爆出青筋)。

拿這些演技派巨星的豐功偉業,跟薩夏拜倫柯恩擺在一起,很多人會覺得不倫不類。但薩夏拍電影的手法,就是徹底扮演劇中人的言行舉止,然後用紀錄片的手法全程拍下來。薩夏一方面故意用他飾演的人物,去測試他想惹毛的對象的底線,達到做出「白爛舉動氣死對方」的喜劇笑果,一方面他則故意玩弄大眾對於他所飾演的角色,有哪些刻板印象。

他在《芭樂特》一片是如此,到了《G型教主》更是誇張,乾脆連上片前的宣傳都用劇中人布魯諾到處亮相、闖禍,一整個無法無天。

但《G型教主》還是一部喜劇片,無論有多低級、白痴、刻板印象的成見,通通被他拿來嘲笑、製造笑料的對象。

電影前半部,我們看到來自奧地利、身為時尚秀主持人、只有十九歲的布魯諾,如何在秀場橫行霸道,然後因故被踢出時尚界。他舉手投足,還有滿腦子只想成名的點子,就是一個很標準、但也很膚淺的同志刻板印象。只不過,可能很多人都這樣想過,但布魯諾可是毫不掩飾就對著攝影機說出來了。

為了出名,布魯諾決定跑去美國洛杉磯重新開始,然後一堆好笑的事情就開始發生了。無論他想製作的名流訪談節目、效法安潔莉娜裘莉領養非洲小孩,布魯諾一直在拿名流、以及世人對於名流的迷思開玩笑。但隨著故事進展,布魯諾也開始挑釁那些反同、恐同人士。

最噴飯的一幕,就是布魯諾跟人上床玩SM,可是隔天起床找不到鑰匙,全身都綁滿了道具,只好到處求救,這對寶貝就真的跑去路上找救兵,走著走著居然走進了正在反對同性戀示威的遊行群眾中!然後死纏著對方要解救他們(這分明是拿反同人士「拆散同志」的舉動來胡鬧,因不把布魯諾五花大綁的SM拆開,那就無法「拆散同志」;這是這些人分明也是討厭同志到極點,當然不會去做「拆開SM道具」這件事情,所以就不能「拆散同志」啦)。 

然後布魯諾更大膽,發神經地找上反同團體、宣稱同性戀可以矯正的宗教團體牧師,表示他希望可以變成真正的異性戀,不會滿腦子想跟男人上床,就可以展開自己在好萊塢的光明前途。當這位宣稱同志是可以矯正,也說了一堆大道理想要感化布魯諾的牧師,突然被布魯諾冒出一句「你剛剛那番話好動人,簡直就在挑逗我」, 開始坐立難安。然後布魯諾立刻追加一句,「你的嘴唇很性感,很適合替人吹喇叭」,拍到的畫面是:這位牧師立刻抿起嘴唇。

當然布魯諾也真的聽從這位牧師的建議,從事各種可以「矯正同性戀」的活動,但無論是打獵、學功夫、進入軍營、還是參加換妻俱樂部,總是徒勞無功。布魯諾從事每一個可以矯正他性向的活動,但觀眾都看得出來,布魯諾從頭到尾都顯得那麼格格不入(或總是要想辦法從男人身上吃豆腐),最後甚至在換妻俱樂部被一位波霸用皮帶狠抽,讓他穿著內褲狼狽逃出。不,布魯諾看起來一點也不快樂。

然後薩夏拜倫柯恩安排了最後的結局,徹底惡狠狠地整了這些反同人士。布魯諾以被矯正成功的異性戀人士,出現在保守地區的摔角擂台上,帶領台下許多男男女女一起吶喊「討厭」「仇恨」同性戀的口號。可是他得意沒多久,台下居然跑出一位跟他嗆聲的人,原來此人是布魯諾的前任男友,立刻在擂台上打成一團,台下觀眾全部都熱血加油吶喊,直到打鬥的兩個人突然四目相對,熱吻起來(這時候電影配樂出現了〈My Heart Will Go On〉)。

可想而知,所有的群眾當場反胃,他們從興奮變成噁心、甚至不敢置信,他們對擂台上熱吻熱擁的兩位男士怒砸任何所有你想到的東西,但卻在滿天垃圾當中,兩個男人繼續忘情地卿卿我我(能脫的衣服也都脫了)。

薩夏拜倫柯恩非常清楚身為一個喜劇演員的能耐,首先就是要能惡整自己,然後你才能惡整觀眾。《G型教主》不斷在挑戰每個人的極限(裡面還對中東、黑人都開了玩笑),讓每個人都感覺「不舒服」,只是他的手法跟出發點都非常白爛,白痴到可以,忍不住笑出來。最後他甚至惡搞了尚未通過同志婚姻的加州法院婚姻公證處,用力地去挖掘美國社會對於同志的真正觀感。我從頭到尾都笑到不行,《G型教主》好像一面照妖鏡,把所有那些不該說的、不該想的,通通都照應出來。 

剩下的問題是,我們自己該反省跟想清楚,為什麼這些事情,會存在這社會當中?

追加:布魯諾在David Letterman節目自己報十大排行榜的爆笑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