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應該叫做〈表妹取消的婚禮〉,可是因為整個事情宛若連續劇般一直跑出後續的發展,所以只好先暫時把「取消」二字拿掉。

為了顧慮所有提到人物的隱私,因此我把很多細節通通保留了,因為這些事情不是重點。

我的表妹是個很優秀的人,父親是傑出的老師、母親是公務員,兩個表哥都是高等學歷畢業、從事眾人眼中最專業的工作。所以當表妹大學聯考填寫志願時,也跟著兩個表哥想走一樣的路。可是在科系選擇上,表妹的第一心願是「婦產科醫生」,這個職業讓他們全家人反對,極力遊說她「婦產科醫生都要半夜去接生」「非常辛苦」等等,打消了她的念頭。

於是聯考英文拿了滿分的表妹,選擇另外一個科系,順利畢業後進入眾人眼中行業翹楚的單位服務,只是隨著日後人員滿額的關係,她必須另覓單位。此時全家人又再度遊說她放棄某個私人機構,理由一樣是「會很操」,因此表妹選擇公家單位服務。

但在公家單位服務,其實無法滿足表妹,因為這邊就是一個等退休的好地方,對於一個想要在專業上求取進步的年輕人來說,非常奇怪也無法滿足,畢竟每天只能做些例行瑣事。更尤有甚者,表妹自認在專業程度、以及對待客戶的親切程度上,一點也不會輸給她兩個哥哥,可是她就是沒辦法在工作崗位上得到晉升,甚至自我滿意。

加上兩個哥哥結婚後,生活很美滿,於是表妹慢慢覺得結婚、嫁人、生小孩,是她很嚮往的生活。正確地說,唯有這樣,她才能離開原來的家庭(不會每次要做什麼人生重大決定時,都被全家人遊說她所做的決定是「不好」的)。

因此在熟人的介紹下,表妹認識了一位早年移民美國、擁有公民身分的台灣移民。原本這位青年才俊在台灣工作,但去年金融海嘯後失業,找了半年的工作也失敗,於是回到美國去終於找到了工作。表妹在今年農曆年前去美國探望,兩人就決定今年底結婚。

但到了現在,表妹把婚禮取消了。衝突點因為對方希望表妹改姓,不是冠夫姓,而是要把原來的姓氏去掉,改成男方的姓氏。而且不是英文改,連中文也要改。表妹剛開始只打算改英文姓,但連中文姓都不要,她就不願意放棄,因為發表的一些學術論文都是用她原本的姓氏發表的,如果改姓之後,怎麼證明那是她寫的呢?當然她不可放棄這唯一能讓她肯定自我的「功績」。

由於喜帖、喜餅、喜酒都已經訂了,而且訂金還是表妹掏錢的,男方只打算婚禮前幾天回台一起拍婚紗,因此損失的金額通通是表妹自己吸收的,加上她也跟原來工作的單位預告她做到年底就要離職了,所以她自認打擊很大。

在情緒稍微平復一些後,表妹說,這當中還有很多的爭執。例如男方希望她也能負擔在美國買屋的房貸、不希望她在美國就讀她想要的婦產科(因為重新念書、考執照要花費時間與金錢),要她若真的喜歡醫科不如去實驗室做個研究員就得了。

所以為什麼表妹會看上對方?她說這點跟英文聯考滿分有關,她回憶起來求學的時代,就很崇拜一個英文流利的學長。這次跟對方交往,他們全程也都用英文交談。所以她仔細回憶起來,她不只想藉由婚姻逃離原來處處會控制或改變她的家庭,更想進入一個英語的環境,圓一個當年沒有「我英文很好、可惜沒有機會出國念書」的夢。

但這個夢沒有成真,因為在男方眼中,我的表妹就是一個「貪圖」藉由婚姻取得美國公民資格的人。所以才會給她很多「苛刻」的條件。

其實表妹的經歷提醒了我,如果想改善自己的人生(生活),應該是從自己著手(自立自強靠自己),而不是藉由跟某人交往、認識某人,靠別人來改善自己的生活(因為這樣一來就跟表妹原本許多人生大事都被自己的家庭所代為決定、改變決定是一樣的結果)。用白話一點來說,「人人都想當孫芸芸,但不是每個人都有那樣的命」(這句話是我發明的)。

寫下表妹取消的婚禮,是為了提醒自己,真的。我當然對我自己的生活有很多不滿意、想要改善、但又覺得超過自我能力(讓我感到無力)的地方,但千萬不要把這些希望寄託在別人身上,或者寄託在認識另外一個人就可以改善我的生活。 

表妹覺得,她想趁這次婚禮取消事件搬出去住,因為她真的不想讓家人繼續幫她做那些人生大事的決定了(雖然想要嫁給這個男的,算是她頭一次替自己的人生做出的重大決定,因為表妹全家人都反對)。

後記:表妹決定取消婚禮後,果然男方家庭又陸續出招,希望改變表妹的心意。所以也不知道會如何發展。 

延伸閱讀:很傻很天真的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eve 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